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让人民诠释当家作主的制度设计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南粤实践”
来源:法治日报 2021-11-22 10:32:46
A- A+

  “以前老百姓有事想找代表,不知道上哪找。现在好了,有事就到代表联络站反映,人大代表能帮我们说话、解决问题。”近日,看着在人大代表推动下整治一新的“三线”(电线、通信网络线、广播电视线),广东省汕尾陆丰市甲东镇的王伯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部署推动下,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以“站点建设标准化、平台搭建信息化、组织管理常态化、代表活动规范化、作用发挥示范化、群众评价好”为标准,建成13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群众见代表成为常态。而这,只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粤实践”,通过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探索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渠道,建设人大工作平台和阵地,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得到最具体的体现等创新举措,发动南粤人民齐心诠释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设计,推动广东人大工作在新时代迈出坚实步伐。

  各项工作以民意为基础

  把人民民主贯彻到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和宣传等立法工作的全链条,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制定监督工作计划并在实施的每个环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广东实践”中的一大亮点。其中,大力挖掘基层创新活力,积极探索推动县乡人大工作跨越式发展,是广东实现人民民主的有效举措。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一个印章子,一个老头子”“人大工作经常‘撂荒’,人大干部处于‘配角’”……这些顺口溜,曾经真实地反映了各地县乡人大所处的尴尬境地。

  “以前,县乡人大工作没有方向感,想干却不敢干;县乡人大代表没有积极性,能干却不想干。”一些县乡人大工作者向记者感慨道,2017年以前,广东绝大多数县乡人大存在“运行难、履职难、活动难”等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自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先行先试实施针对县乡人大会议制度、组织建设、干部培训等10项创新举措以来,这样的问题在南粤大地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2017年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10场县乡人大工作专题会议;修改选举法、代表法实施办法,制定乡镇人大工作条例、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条例,出台“县乡人大工作十条”“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等指导意见;连续3年开展县乡人大创新案例征集,推出一批县乡人大工作典型经验。

  今年3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再度印发两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目前,全省122个县级人大绝大多数设置了法制、财经、社会委;1127个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63%的乡镇配备专职副主席,484个人大街道工委均配备专职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县级人大全部建成电子表决系统,90%的县乡人大开展工作评议,90%以上乡镇人大每年组织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和开展执法检查等。

  经过5年“创新+实干”,广东的县乡人大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县乡人大组织建设得到全面改善,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联系群众更加务实有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此在广东基层实践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助力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还存在转诊手续繁琐、耗时长等问题,能不能建立转诊快捷通道?”7月14日,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到南城街道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听了群众的反映后,当场要求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处理。

  这样的场景在盛夏的南粤大地比比皆是。今年7月,为期一个月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在广东省五级人大代表中全面展开,这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4年开展这项活动。

  作为全国的首创之举,从2018年开始,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下,全省每年约有9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在7月集体出动、依法履职,先后聚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主题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万余件,形成代表建议7200余件,每次为群众解决上万件民生问题,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目前,这一主题活动已经成为广东探索新时代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品牌。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服务代表的理念,探索创新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有效途径和渠道。”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践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修订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建立健全常委会重点督办、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和代表连续3年提出建议专项督办等机制,有力推动代表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扎实推进“双联系”工作,制定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修订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2020年,邀请1165人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

  建强密切联系群众阵地

  “我切身感受了全国人大重视和采纳大家的意见,民主有了实在的获得感。”退休工人麦棠是江门市江海区首批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之一,在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从省级联系点发展成为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6年多时间里,他几乎见证了每一次立法意见征询。

  据统计,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成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到今年10月底,共完成30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369条意见建议,44条被采纳。江海区的立法联系单位从最初的5个增加到如今的5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真正成为基层群众与最高国家立法机关之间的“桥梁”。

  “通过建好用好人大工作的平台和阵地,使民主在基层得到具体实现,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重要抓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早在2015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就在全省推动建立了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42个联络单位,积极发挥联系点在立法规划计划和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立法调研、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作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全省代表联络站工作会议和印发指导意见,全面规范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和建设,在全省建成1585个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10392个村(居)联络站。2020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11万多人次进站接待群众23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万多件,推动解决问题4万多个。珠三角各地普遍建立网上联络站,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

  此外,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安排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更好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会议制度、议事程序,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先后修改选举法、代表法实施办法,加快推进《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改工作,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人大组织建设和议事运行的各环节。(章宁旦)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