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报告决议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1-11-25 17:41:07
A- A+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2021年11月22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意见,我们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逐项进行认真研究,梳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下步工作措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对财政经济工作部署和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保障民生扎实有力,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强调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后几个月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更好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抓好财政收支管理,推动各级财政平稳运行。二是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作为首要任务,统筹财政资金资源,重点支持“三件大事”、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开放融合、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等活动有效实施。三是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强化目标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各项政策,确保完成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关于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积极财政政策

  今年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9个月累计为企业减负940亿元;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已下达我省新增债券限额2361亿元;保持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全省民生支出5446.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5%。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更新公开政策清单,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和工作督导,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1260亿元左右。二是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着眼补短板、强弱项,优化财政激励引导政策,完善财政金融协同措施,更好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力争11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以资金投入带动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预内基建资金使用管理,推进“两重一新”建设、重点领域补短板、重点地区转型发展和民生事业发展。

  三、关于不断夯实财政收入基础

  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3.8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税收2186.2亿元、增长13%,非税1237.6亿元、增长14.4%,税收占比较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做大做强做优财政蛋糕,进一步夯实财政收入基础,规范和加强收入组织管理,着力提高收入质量。一是抓好财源建设。加强形势分析研判,优化激励引导政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更好发挥调控保障作用。特别是高度关注重点行业企业经济发展状况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影响,提前研究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保护政策,做好政策储备。二是依法加强征管。强化财税部门协调联动,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坚持应收尽收,持续优化服务,堵塞征管漏洞,推动税收收入加快恢复、非税收入合理增长。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政策执行,规范收入管理,改善收入结构,提高税收占比。扎实推进整治财政收入虚假问题专项行动,强化问题整改,杜绝虚收空转或征收“过头税费”。

  四、关于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

  截至9月底,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63.3亿元,完成预算的70.8%,可比增长4.1%,其中教育、卫生、社保就业、城乡社区、交通等重点领域支出进度在8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压实责任、硬化约束,推动资金早支出、早见效。一是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有保有压、节用裕民,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同时,严控预算追加调剂,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开展绩效运行和预算执行“双监控”,督促项目资金加快使用,增强支出的均衡性、有效性。梳理分析各类支出情况,研究完善资金拨付时点和方式,推进支出进度与实际需求衔接匹配。除中央资金、跨年度基建资金、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等特殊事项外,当年未支出的原则上予以收回。三是严管快用直达资金。健全完善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持续开展动态监控,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防止挤占挪用、沉淀闲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五、关于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今年以来,认真开展县级“三保”预算事前审核,全面监控“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加大对下补助力度,截至9月底省级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560.2亿元,可比增长6.2%。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全省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券本息1400亿元,开展隐性债务核查并督促整改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一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压实各级“三保”责任,落实好预算审核、日常监控、重点关注等制度,深入开展县级运转情况专项核查,推动基层落实“三保”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保障能力。二是强化债务风险预警管控。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评估预警结果应用,督促政府债务高风险地区严格制定并落实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规划。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常态化统计监测,稳妥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三是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监管。严格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严禁截留挪用,杜绝闲置浪费,提高使用效益。加大债务审计监督力度,将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全省政策跟踪审计内容,推动债券资金规范使用。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