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人大代表提的,市政府都做好了”——沧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四项重点建议”办理纪事
来源:沧州人大 2021-11-30 16:17:00
A- A+

  大运河畔,初冬寒风令人寒噤,一群人边走边看,有问有答,沟通交流着……2021年11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春燕带队从大运河文化带开始逐个视察代表“四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高峰认真地说:“人大代表提的,市政府都做了,并且都做好了。”

  一

视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考察时强调,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同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市委的重点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畔,两岸保留自然风貌,滨水栈道嵌入其间。游船码头,设置有序。修复的“南川古渡”牌坊,迎接着来人。百狮园,橡胶步道蜿蜒前伸,路旁海棠绿植错落有致,百尊石狮,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仿佛向人们述说着大运河沧桑巨变。复建的“沧曲书院”,徽派建筑,江南风格,有藏书、有艺术,还有学术研究机构,与清风楼、复建的南川楼、朗吟楼交相辉映,形成新时代特色下的“三楼一院”古建风物地标。

  大运河文化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美到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人大代表李建国建议“推进大运河文化建设,成立运河文化建设组织,加大社会资本参与运河文化带投资建设和推进运河上下游治理,实现通水通航等。”

  “市里成立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大运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市场化运作;组建大运河文化带研究院和大运河编研中心,推出《沧州大运河文化丛书》等,央视《航拍中国》(第三季)、《远方的家》报道了沧州大运河文化。还完成全域河道清淤工程,2021年5月向大运河补水1.8亿立方米。”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范宝泉介绍,“针对李砚飞等6位代表对大运河两岸古迹保护的建议,我们对沿线8个县(市、区)176个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勘察摸底,对树龄超100年(含)古树名木、超50年(含)后备资源进行了普查建档挂牌,完成张缙墓、泊头沉船考古挖掘,郛堤城遗址考古勘探,完成马厂炮台加固工程、泊头清真寺班克楼等文物修缮工程,2021年分5批次公布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7处。”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带动运河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吴桥、青县两个重要界址节点(大运河“入口”及“出口”)景观、中国大运河杂技博物馆和杂技名人苑、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球幕影院、吴桥运河人家美食街、张之洞文旅小镇、张之洞森林公园、沧县捷地减河文化生态提升改造、青县盐碱洼地生态恢复示范区等得以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大运河沿线新型城镇化水平。

  二

视察村级卫生室疫情防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村级防疫防控工作对于阻断新冠疫情传播途径至关重要。人大代表杨国忠建议“持续做好村级卫生室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运河区小王庄镇大金庄村。村口,防疫条幅赫然在目,值班人员全部在岗。村卫生室前,视察代表戴着口罩,站距1米线,排队扫码、测温、登记......“来卫生室的都要这样,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卫生室负责人说,“按照卫健部门要求,发热的,都要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我们不接诊,也不开处方药。”

  “全市5548个村级卫生室已建制度形成机制,实行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全部设置预检分诊台,坚持扫码测温、情况问询、信息登记。实行疑似患者报告制,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疑似,须1小时内报告上级卫健部门或直拨120急救电话,并严格执行终末消毒措施。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为辖区内各村卫生室均配备了20套隔离服、20个面屏、100个N95口罩、100副医用手套及足够的消毒物品等。强化信息化技术管控,全部安装智能化测温一体机,并接入公安专网,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培训达14181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金德说,“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切实筑牢了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防线。”

  朱春燕叮嘱大家:“一定要把好制度坚持好,决不能流于形式。”

  三

视察小学周边接送站规范管理。

  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我们明天的“太阳”,同时也是平安当中的弱势群体。市区小学周边接送站的出现,引起了李艳玲等3名代表的担心,提出“加强全市各小学周边接送站规范管理”的建议。

  运河区临海路小学对过的“好孩子接送站”。“小学在城边,我们这个接送站能弥补延时放学后家长还不能及时接的间隔,解决了打工家长的后顾之忧。”接送站负责人说。

  “自2021年春季新学期开始,全市全面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时间上,与机关下班时间相衔接,下午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8时。内容上,主要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或音体美劳活动等。校内课后服务,不向学生、家长收取或转嫁任何费用。课后服务填充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真空’,消除了孩子放学独自回家造成的安全隐患。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多次报道。”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接送站的小饭桌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对校园周边接送站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明确小饭桌食品安全登记标准、准入条件,实行‘三公开’‘两统一’管理。”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黄金库接着说。

  “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消防网格力量,认真检查学生接送站相关证件办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隐患消除、安全经营。”运河区消防救援大队队长袁青说。

  运河区皇家壹里小区“七色田托育”接送站。视察代表认真查看室内卫生条件、安全设施、防疫措施等,负责人表示:“我们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既要搞好疫情防控,又要保证孩子安全。”

  “尽管接送站发挥了较好作用,但要确实把小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朱春燕仔细查看接送站桌椅、厨房、餐饮、消防安全、卫生防疫措施后,语重心长地说:“要办好接送站、小课桌,更要确保小学生的安全,让学生家长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

视察养老服务业建设。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年人对养老服务业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此,人大代表张勇、陈亮、王志武等25人建议抓好养老服务业发展。

  泊头市“福星园”老年公寓。这是个4层楼的“四合院”式养老服务机构。康复室,护理人员在帮助十几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使用康复器械恢复机能。诊疗室,有针灸、按摩等中医治疗。中药房,中药购置齐全。小活动室,四五十位老年人唱着生日歌,在集体过生日。公寓房间,能自理的老年人,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下象棋......

  朱春燕指着诊疗室说:“有头疼脑热的,就能及时过来看病,解决了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

  “这是个‘五星级’的,全省只有3家,它有400张床位,服务设施齐全,服务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上岗。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还有青县康泰、任丘华油、黄骅康乐源、海兴颐和4家。”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李树广介绍说,“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养老机构121家,床位达到1.6万张,农村互助幸福院2050个,其中精品幸福院达到170个,基本满足老年人的集中供养需求。”

  新华区华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个依托社会力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的养老服务机构。李树广说:“在中心城区,居家养老服务有营养配餐、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5大类47项,签约老年人1.5万人,累计服务46万余人次。”

  据了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医疗与养老机构融合、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老年服务人才培训,进一步促进了康养产业发展。

  视察,人大代表看到了市政府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