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点点爱心为民情——记河北省人大代表王永斌
来源:高阳人大 2021-12-21 10:06:58
A- A+

  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有这样一个“好人”,他创办绿建生猪专业合作社带动300多户村民加入增收致富行列,他创立爱心协会,资助300多名学生,心系困难群众,让公益爱心播撒高阳大街小巷,他是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用朴素的话语、真挚的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现年45岁的王永斌,现任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保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高阳县爱心协会会长、高阳县绿建生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近几年来,他曾荣获“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扶贫扶智组”励志人物、“保定好人”、首批“高阳英才”、“十佳杰出青年”、“行业尖兵”、“十佳高阳好人”、“高阳崛起 我要奉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荣誉是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包含着人民的信任和赞誉。每一个荣誉称号的背后都有无数次辛勤汗水的浇灌,每一年的先进事迹表彰里,都有公益爱心人士的感人故事。“人大代表要用真抓实干回报人民的信任”,王永斌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辛勤履职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带民致富手拉手

  王永斌家庭条件一般,高中毕业没继续上学,1997年,借了些钱开始养猪。随着生活的日益好转,他总想着,不能单独在养殖业上闯荡,如果和乡亲们一起干,扩大规模搞养殖或许致富渠道更加宽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对猪肉的需求量增大,王永斌看到机会,想方设法找到北京某个肉联厂,希望能与之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王永斌所养的猪是用一种有益菌饲养的,肉里所含的氨基酸较高,胆固醇较低,品质很好。他开始觉得对方一定会同意,自信满满地坐车去了北京,见到肉联厂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就直接向对方介绍自己的猪肉。但结果却让王永斌很是意外,口说无凭,他并未获得采购部门的信任。回来后,王永斌就把养殖场的猪肉送去检验,当拿着检验报告再次跑到北京肉联厂的采购部后,成功了,他的销售订单有了固定门路。 乡亲们看到王永斌的猪肉打开了北京的市场,渐渐认可他了。2009年,王永斌成立了高阳县绿建生猪专业合作社,他给社员提供仔猪、饲料,等猪长大了再去农户家里统一回收、售卖,年底进行分红。合作社成立之初,社员只有8户,许多人想再等等,看看他们到底能不能挣到钱。村里一位姓张的村民,自己养着约一百头猪,感觉自己有经验、有技术,一直没打算加入合作社。可到后来,他发现合作社的猪肉直供北京,每斤的价格比在当地卖高5毛。同样都是养猪,与合作社成员一比,他就觉得自己“损失大了”,于是立刻加入了合作社。原来卖一百头猪挣5、6万,现在能挣8万多。看着社员确实富了,其他村民才放心大胆地入了合作社。绿建生猪专业合作社先后注册“佰绿建”“源韵牧臻”品牌,现如今有正式会员87户,社员380多户,全社每年总收入达3000多万元。 2017年12月份,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王永斌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县委、政府有关部门,他积极宣传党的政策、调查市场行情、了解养殖户所想所需,及时将养殖户的心声以代表建议形式进行反映,提出了《关于加大农业合作社扶持力度,促进三农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生猪养殖园区的建议》《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等10余条合理化建议,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承办,同时被河北人大网站、河北日报转载。

  爱心活动面对面

  王永斌在个人致富、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把一腔热忱投入到了公益事业。

  2014年,王永斌在河北省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偶然看到一个节目,讲的是保定蠡县的一户贫困家庭,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有精神疾病,家里几乎没什么收入,两个女孩儿一个11岁、一个7岁,每天出去捡塑料瓶卖钱。王永斌当时就被触动了,“就感觉特别凄凉。”随后,他叫上几个朋友,买了衣服、书包,拿着5000元钱去看望这家人。 王永斌说,自己穷过,因此对穷人一直怀有深切的理解和同情。从蠡县回来后,他意识到,社会上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自己现在有能力了,必须得做点好事。 此后,王永斌经常带人一起去敬老院给老人包饺子,给孤寡老人送棉衣、棉被,对贫困学子进行资助。他先后出资4万余元,“一对一帮扶”两名困难学生,其中一名还考上了华北电力大学。做公益活动越多,王永斌愈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7年2月,他和几个热心公益的朋友一起成立了高阳县爱心协会,“我们想把更多的爱心人士聚集起来,然后大规模地去帮扶弱势群体。”在王永斌带动下,宫保红、牛爱霞、梁敬荣、李秋红等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其中。

  爱心协会成立之初,王永斌想争取一些高阳县的企业家加入,提升帮扶力量,但时常被冷言拒绝,“你们不就是想要一点钱吗?”几次“碰壁”之后,王永斌感觉得换个思路,让大家明白他们是实实在在地做事。他们连续几年组织开展“情暖六月、爱心助考”活动;举行“手拉手”助困志愿活动;多次组织义工配合交警和城管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助力创建文明县城;每年“国际献血日”会员们积极参加“为爱行动、热血同行”义务献血活动,协会组织活动适时邀请一些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渐渐赢得了大家的认可。目前,爱心协会发展会员200余人,志愿者达到800多人。

  2017年5月,赵堡店村的一户人家意外失火,房顶被烧塌。两位60多岁的老人儿子因病去世,儿媳改嫁,家里只留下两个孙女。当时,两位老人绝望极了。王永斌听说后,立刻组织协会成员给他们捐了1.8万元,还帮老人修好了房子,备齐了生活用品,并开始对两个孩子进行长期的“一对一帮扶”。 为给徐水区因车祸需要截肢的“熊猫血”儿童寻找血源,王永斌带着唯一的“熊猫血”会员及时献血,捐助救助金8000元,帮助患者顺利完成手术,该事迹被河北电台跟踪报道。王永斌常说,社会需要温暖,我们做公益去传递温暖,这个社会就能变得暖意融融。 

  爱心协会成立以来,开展“爱心暖春”“解锁行动”“情暖老区”等一系列公益活动100多次、出动义工1900余人次,帮扶2000余人、发放物资90万余元。王永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多方呼吁“切实提高民间社团的社会地位”,得到县委宣传部、民政局和群团组织等有关部门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几年,高阳县“爱心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文化研究会”等团体组织发展到了8 家,志愿者人数达上万人。“爱心协会”的影响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受到网络媒体广泛关注,获得“保定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高阳县优秀志愿社会组织”等光荣称号。

  履职为民心贴心

  “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也不是一种特权,而是一种职务,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要做学习的有心人、岗位工作的带头人、群众的代言人和百姓的贴心人。”,王永斌总是这样说。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疫情防控伊始,王永斌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号召组织协会志愿者一线战“疫”, 他自己出资3000元为邢家南镇各村村委会捐赠防控医疗设备。带头捐款4000余元,发动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短短一天就筹集爱心资金2万多元,购买了大批慰问品,支援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从吹响防疫集结号的那一刻起,协会300多名志愿者24小时昼夜换班执勤,身上的红马甲在农村卡点竖起了一道道坚实的“红色盾牌”。

  2021年,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他们两次赴革命老区扶贫慰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支援河南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县爱心协会携手公益文化研究会,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实际行动捐资捐物驰援河南。7月27日清晨,一辆满载着方便面、面包、夏凉被、急需医疗用品等物资的货车从河北高阳出发,驶往河南省卫辉市。

  2021年7月,王永斌当选保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省、市人代会闭会期间,王永斌积极配合县委中心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有他的身影;“6+1”联动监督重点领域代表调研时,他深入企业车间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就孝义河水质提升,他沿堤和村民交谈,偶尔还会向钓鱼爱好者打听打听水量大小,水质情况;“四项联动监督”过程中,在地下水超采执法检查代表汇报座谈会上他踊跃发言,主动和政府有关部门就江水置换有关情况进行交流,互留手机号码,加成微信好友。他是省、市级人大代表中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最多的一个,每次代表活动后,一起参加代表活动的县人大代表都说,“他讲得挺好,每次和他交谈都能听到一些新信息,有新收获。”为了当地人大代表活动,当和自己的私事冲突时,他许多次放弃了出差的机会。王永斌每年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座谈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和公、检、法等部门座谈、听证等活动20余次。作为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什么惊天壮举,但用一次次的平凡履职,弘扬着社会正能量,向身边传递着真善美,他获得了各级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博得了一方百姓交口称赞。中国青年网、河北农民报、保定晚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了王永斌的事迹。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