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在守正创新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12-30 09:09:15
A- A+

  【编者按】近年来,泉山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履职中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发挥代表作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守正创新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扩大基层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落实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尊重基层群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针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有效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效。“见微而知著”,基层人大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鲜活经验,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好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近一段时间以来,笔者大量走访了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的居民、街道议政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切身体会和感触,倾听基层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朴实的发声。

  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扩大了基层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

  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时期,与乡镇相比,街道办事处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本级没有人大代表,这使人大监督在街道“断了层”、代表工作在街道“断了档”、民意表达在街道“断了线”。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率先探索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人大聘任等环节,产生了60位议政代表,代表居民参与街道工作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去年底,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会商、票选出2021年4项“为民办实事”工程(颐泰嘉园小区救援道路畅通工程、建造梨园小区公益车棚、建设梨园休闲健身广场、建设三官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议政代表分成4个组,定期跟踪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在议政代表工作室召开4次会议进行讨论分析。当看到紧盯的“小区救援道路畅通工程”圆满收官时,作为议政代表的王莹说:“我前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深入群众当中去,走街串巷,通过网格巡查来了解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然后分析汇总,并以意见建议的形式提出,最后通过议政代表会票选形式提交街道推动落实,这让我实实在在体会到既让议政代表参与了过程民主,又以成果民主接受代表们的评判”。谈起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人大七里沟街道工委主任蔡召全说:“每年11月份,广大议政代表都会把搜集上来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拟实施的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汇总材料,印发给各位议政代表,进行会商,并在次年初的议政代表会上进行票选,实行全过程监督,把人大监督和群众参与有机结合起来,能够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用制度体系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冯其谱指出,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拓展政情民意传递渠道,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有利于提升街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通过实践,基层普遍认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能够畅通街道民意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建立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促进了街道决策与群众意愿的对接和同步,为街道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搭建了很好平台,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运行的实践探索,是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民生实事票决工程尊重了基层群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在1月份召开的的泉山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区246名代表依法从24项民生实事通过无计名投票方式,票决出19项民生实事工程,涵盖了“富民安心、便民舒心、绿色怡心、颐养暖心、安全放心、春雨润心”六个方面,总投资额约1.95亿元。这些工程,是区委从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而精心梳理出来,由政府反复论证、人大代表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后提交大会票决出来的。谈到票决民生实事工程,中共泉山区委书记李勇说:“代表直接票决民生实事,决定权在代表和群众手里了,能够有效防止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不仅体现在程序民主,还体现实质民主,而且还实现了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通过票决民生实事,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为了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到位,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监督推进方案,以代表团为单位,将全区近300名市、区人大代表划分12个组,分别对各个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包挂跟踪监督。区人大常委会5次专门听取了区政府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报告,并形成专题《审议意见》交区政府落实。

  专题询问有效提升了人大监督政府权力运行的工作质效

  “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要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泉山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了解,基层在安全生产执法中发现安全生产“属地监管”概念模糊,造成执法中范围不清、内容不详、责任不明等问题。在事故发生和处理时,特别是在追责环节,做不到精准追责,该压实责任的没压实,不该承担连带责任的没有充分的免责依据,“属地监管”往往只有“责”而无“权”,上面交给的责任承接不住消化不掉。究竟如何理解“属地监管”责任?为厘清边界、明确责任,2018年6月,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就“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开展专题询问,围绕查找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为人民而问、向人民交卷”,通过询问和答问,推动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解决,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请问住建局在监管中遇到哪些问题?你们是怎么做的?”“作为区级政府究竟怎样理解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政策法律和上级有没有相关明确规定和责任要求?安监局在安全生产属地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应如何分类分级厘清边界、明确职责、有效管理?”……在询问会上,事先作了深入调研的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就泉山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现状和责任,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认真回复。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吉松说:“专题询问具有更强的公开性、针对性、互动性、时效性,它将问题摊开摆到桌面上,现场问答互动,比一般意义上的询问更尖锐、更严肃、更具有约束力,通过人大的专题询问,将“属地监管”责任明确化、界限清晰化、目标具体化、检查清单化,有利于全面掌握有关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有效对策,促进有关问题的有效解决”。通过专题询问,区政府健全完善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监管体系,列出细化权责清单,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和“局队合一”监管机制,成立全国第一支“机器人应急救援队”,辖区连续三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用完善的体制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属地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在江苏省首次人大监督工作会议上,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全省唯一的主城区人大作了《人大跟踪问效,推动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精准落地》的经验交流发言,区应急管理局长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于庆华 周生光)

  名词解释:

  街道议政代表会:是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由人大街道工委召集,由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组成的街道居民议事组织。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