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立法“零距离”
来源:长城网 2021-12-30 10:08:06
A- A+

12月29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模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程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彭文君 摄

  “现在模拟表决《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请按表决器。”12月29日上午,石家庄颐园宾馆八楼议事厅内国徽高悬,庄严肃穆。主持人宣读完毕,台下与会者郑重按下表决器,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这是一场特殊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模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程序,邀请参观者“零距离”对地方性法规进行“表决”。近40名参观者既有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也有机关干部、人大代表。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胡延宾进行模拟表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彭文君 摄

  “作为一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我对人大常委会的流程并不陌生,但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级别的会议,我仍然感到很激动。”东海岸酒店总经理吴雪梅对着闪烁的表决器思忖再三,最终郑重地按下“赞成”的绿色按钮。她表示,通过参加机关开放日活动,深刻认识到一名人大代表承担的责任重大,使命神圣,“今后将更好地履职尽责,多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信任。”

  “模拟表决”结束后,参观者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知无不言,还鼓励大家拍照留念,整个议事厅气氛热烈融洽。

  “以前对人大常委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更多来源于书本和电视。这次参加开放日活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有了很直观的感受。”石家庄方村镇南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绍宁说,体验了人大的各项职能、工作流程后,他体会到了立法、监督以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程序上的规范和严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我回去后将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为最基层的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服务。”

  据介绍,从2017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首次开放至今,每个开放日都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工作重点选定不同的主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并有针对性地邀请不同领域社会公众参与。本次开放日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人民当家作主的河北新实践,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参观学习,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坚定。”走出议事厅的那一刻,裕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胡延宾感觉步伐更轻快、方向更明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标省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将区人大的工作努力做到更好,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彭文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