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河北:945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1-10 08:38:52
A- A+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

  945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提出了哪些建议?推动了哪些问题解决?1月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审议。

  据统计,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各类建议945件,其中会议期间937件、闭会期间8件,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

  良策解民忧,履职促发展

  从代表建议提出情况看,建议内容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以及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科技创新、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

  从代表建议交办情况看,交由省政府研究办理881件,省法院研究办理9件,省检察院研究办理3件,省直党群部门研究办理44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办理8件。代表建议办理共涉及承办单位90家,承办件数量前五位的单位分别为: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邯郸市政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从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情况看,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解决(采纳)或部分解决(采纳)的占69.6%,列入计划解决的占24.8%,因法律法规和政策限制无法解决、作出解释说明的占5.6%。通过代表填写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表,代表均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强力抓督办,合力促提升

  一份代表建议,蕴含着人民期待,承载着代表责任。如何保障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能得到认真办理?

  强化责任落实,抓住关键环节。坚持工作关口前移,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学习和网络培训班,切实提高建议内容质量。建立人大总审和省委督查室、省“一府一委两院”分审工作机制,提升建议交办精准度。强化与承办部门和代表之间的沟通协调,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代表建议提出、审理、交办、承办、沟通、答复、满意度测评等环节实现“一网通办”。

  强化重点督办,跟踪督导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重点督办建议70件,通过邀请代表参加联动监督、组织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专项督办。组织代表对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建设等方面建议办理进行视察,深度参与建议办理督办。开展工作总结和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推动答复落实和问题解决。

  强化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省委督查室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制度闭环,建议办理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开门办案”、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很多代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省法院、省检察院将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坚守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代表理解支持。

  统筹抓落实,实效应期盼

  近千份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呼声,凝聚着代表心血。各承办单位积极提高建议办理效率,认真采纳代表建议,将代表建议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举措。

  围绕代表提出的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建议,省科技厅探索建立“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快数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举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签约项目206个、总投资1512.4亿元;省财政厅2021年通过一般预算安排财政科技专项资金24.43亿元,出台科研经费试点使用“包干制”政策措施。

  围绕代表提出的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建议,省教育厅推进城乡幼儿园全覆盖,统筹实施幼儿园建设民生工程和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全年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23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30所。

  围绕代表提出的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省民政厅切实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截至2021年底共有养老机构1841家,床位23.75万张,4717个城镇社区建有养老服务设施4991个,实现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