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法制工作委员会
王会勇出席法工委党支部业务学习交流会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2-01-12 13:53:00
A- A+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制定和立法工作经验做法,1月11日,新年伊始,法工委党支部召开以“做让党放心 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立法人”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总结经验、交流体会、部署工作,促进党建与立法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会上,张培林、柴丽飞、边翠萍、郭树兵、李丹等5名同志做了主题交流发言,杜哲等7名同志分享了工作体会,副秘书长刘彦朝、乔书平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高到会指导。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2021年对党和国家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更深刻地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法工委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提高立法质量水平上可圈可点、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多次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的肯定,常委会党组特别是照兵主任对立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会勇对加强法工委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党建和立法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做让党放心的新时代立法人。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做让党放心的立法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都要第一时间学习并真正体现到立法工作中。要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党言党语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法言法语。二是强化法治观念,做维护法制统一的新时代立法人。立法工作中要做到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全力做好备案审查和设区市法规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全面加强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指导,对立法技术规范和文字方面问题也要及时给予指导,确保宪法在河北正确有效实施,确保法制统一。三是坚持担当作为,做保障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立法人。保障和助力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人大立法的重要工作目标,要贯彻好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急需先立,在科学谋划、确定立法计划和开展具体立法工作中发挥好人大作用,用高质量立法保障河北高质量发展。四是站稳人民立场,做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立法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坚持群众观点、人民立场,牢牢把握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立法过程中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作用,坚持立法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使法规真正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今年是省十三届人大收官之年,在省人大机关要高高举起法工委的旗帜,在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加强党的建设及团队精神建设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