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景峰:一颗匠心 笃定前行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2022-01-13 14:17:51
A- A+

  神情专注,动作娴熟,一个个零部件从他的车床上生产出来,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等待着检阅。日前,记者走进冀中装备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煤机公司)机加分厂生产车间见到王景峰时,他正在车床前一丝不苟地加工零部件。

  王景峰,车工,一线劳动者,同时也是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技术比武车工状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王景峰在车间操作数控车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2021年省两会归来的他变得更加忙碌。“去年我提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管理维持新貌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回应。”王景峰高兴地说,“平日里,我会利用下班时间实地走访一些老旧小区,听取市民的意见,再反馈给相关部门。”

  在走访煤矿机第一生活区时,王景峰发现老旧小区在改造施工中,歇班后收工不干净导致占道等现象,不仅影响了居民停车和进出,也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刻联系工程承包责任人进行沟通整改,小区后期的施工变得更加规范。感受到变化的居民个个对王景峰称赞不已。这一年,王景峰已把居住地周边的老旧小区挨个走遍,发现问题、收集民意、建言献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王景峰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这是王景峰履职的第五个年头,他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以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以“马不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带领班组车工奋勇向前。

王景峰在指导班组车工加工零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身为石煤机公司机加分厂车工组组长,带领班组车工操作普通车床和数控车床,为石煤机公司生产的环卫设备、煤钻设备等产品加工各种零部件,是他的主要工作。2021年,在生产一批零件过程中,王景峰和工友们遇到一件麻烦事。“车床无法精准定位到所需的长度,导致我们每次调整加工零件的长度后都要再去量一量,然后重新校对机器再加工,直到尺寸合格,费时费力。”遇事找问题、常反思、勤钻研,这是王景峰平日里就养成的好习惯。在一步步的生产操作中,他逐渐摸索出了一个“小技巧”并加以改进,创新出细长轴辅助定位技术,即在车床上增加相应的零件以精准定位长度。这个“小发明”大大提升了班组的生产效率,这批零件也得以高质量完成并提前交付。类似于这样的技术改进,王景峰每个月都会有两到三项,并且应用到企业的日常生产中。

王景峰在创新工作室对班组车工进行理论培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在大家看来,王景峰就是技术难题的克星。整日穿梭于车床之间和一堆冰冷的机器打交道,在有些人眼中,这是不折不扣的粗活、累活,但在王景峰眼里,这是一项可以做得“很精细,很有成就感”的技术活。作为“王景峰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王景峰带领大家不断创新工艺方法,进行技术攻关,在设备改造、工装制作、工艺改进等方面献计献策,该工作室每年发布创新成果40余项,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千万元。为把自己精湛的技术传给青年工人,他亲自示范,精心指导,为企业培养新生力量。

  李策,是2021年刚进入石煤机公司的车工,跟随王景峰学徒。“一开始动作慢,师傅会教我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如何让尺寸更精准。”在李策的印象中,王景峰是个爱钻研、爱“较真儿”的人,这一点也深深地影响了初入这行的他,“现在每当遇到技术问题,我首先就想着怎样破解,趁机会多跟师傅交流,把问题及解决方案整理成册,以备后用。”王景峰凭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善思考、爱琢磨的良好习惯,高超的技术水平,培养出不少技能人才。2021年,在冀中能源组织的一场数控比赛中,王景峰带领的班组有四名车工参加了比赛,分别获得第二、第三、第四、第六名的好成绩。

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过去的这一年,王景峰履职脚步未停歇。调研走访、收集民意,2022年河北省两会召开在即,1月以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多次走访老旧小区、环卫大队,查阅新能源与生态发展相关资料……为两会做着最后的准备。今年,王景峰将把两份建议带到两会上,一份是关于推广使用新能源环卫车辆,另一份是关于垃圾分类如何有效落实。“希望人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王景峰说。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