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房辉:让百姓云端有“医”靠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2022-01-14 10:51:00
A- A+

  “每个家长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拥有理想身高。您知道如何科学管理孩子的身高吗?”端坐在补光灯、提词器前,房辉带着亲切的笑容,录制最新一期医学科普视频。她的抖音号“房教授科普”因其实用、专业、接地气的风格,深受网友喜爱,正成为医学科普的一支“顶流”。

房辉正在通过短视频平台为网友录制科普短视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侯嘉正 摄

  既是唐山市工人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又是河北省人大代表。对于这样的“双重身份”,房辉有着自己的解读:“医生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激励着我把投身医学事业、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基础和内容。”

房辉正在学习业务知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侯嘉正 摄

  拥有30多年丰富临床经验的房辉深知,许多内分泌疾病如果能及早发现,是完全可以得到有效医治的。为了提高公众对内分泌疾病的了解,房辉开设了这个抖音号。2021年5月份,“房教授科普”出现在网友面前。从确定选题到写脚本,再到拍摄,房辉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精心搭建着与患者交流的平台。不出几个月,“房教授科普”便获得粉丝数、播放数的迅速增长,“人气”一路走高。

  收获远不止这些。“2021年,一个患有卵巢发育迟缓的14岁女孩看到我的科普视频后联系到了我。经过一系列科学治疗,现在孩子身体发育情况良好,已经接近正常水平。看到这个姑娘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我感到十分欣慰,感觉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更坚定了房辉把“房教授科普”抖音号做下去的信心。

房辉为就诊病人进行仔细检查。唐山市工人医院 供图

  “社情民意声声入耳,国事家事事事关心”。房辉时刻提醒自己:人民群众选择了我,我不能有丝毫懈怠,要不负重托,做一名讲实话、做实事的代言人;要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当人民的好代表、做人民的好医生。

房辉为病人进行仔细检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侯嘉正 摄

  从门诊到病房,病人就是她的一切。她视病人为亲人,坚持“一次性诊治”,使患者不跑“冤枉路”;她驱车百公里深入农村义诊,自己掏钱为生活有困难的病人购买药品。30多年来,房辉诊治的门诊病人约15万人,住院患者3万人,无一起医疗纠纷、差错和事故发生。她用认真的态度、扎实的理论、丰富的临床经验、前沿的科研成果解除患者的痛苦。

  踏破铁鞋觅真知,千锤百炼冶灼见。以严谨、执着、创新的工作作风,提出全局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有据之言、务实之策,是房辉履职的追求和实践。她按时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调研活动,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学习,阅读大量资料,深入基层吸纳百姓的智慧和意愿,深入调研论证。

河北省人大代表、唐山市工人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房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侯嘉正 摄

  房辉坚持把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并以普通市民的视角,注重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先后递交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关于改善空气质量的若干建议》《糖尿病在我国成为公共卫生问题,应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等建议20多条。

  “当好代表,就要关注民生,心怀百姓;就要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就要建言献策,放眼大局。”房辉深深懂得,人大代表,只有用心写人,以情干事,才会不辜负人民所赋予的重托和期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