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尹静:让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为人才的摇篮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2022-01-14 14:20:00
A- A+

  “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民办教育异军突起,而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也想听听大伙儿对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建议。”近日,记者来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省人大代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尹静正在和同事们一起热烈讨论着自己的建议,“省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要抓紧时间进一步充实完善自己的建议,积极在两会上建言献策。”尹静说。

尹静(中)正在和同事们一起热烈讨论着自己的建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泽恒 摄

  尹静,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二级教授,先后担任外语系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教书育人三十二载,曾荣获河北省师德标兵等称号,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两次、完成省市厅级社科研究及教研课题项目二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十余部。长期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尤其关注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研究。

  作为河北省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尹静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认真撰写议案,利用各种机会建言献策。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知名企业和院校就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深度调研。

  尹静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有效推进,京津冀三地产业定位对人才需求发生重要变化,让地处京津雄大三角核心腹地的廊坊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因此,我建议本科高校要主动对接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在推进深化地方本科高校应用转型发展的基础上,强化顶层设计,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是我省唯一一所航天技术与航天技术应用为特色的大学,学校在利用航天高科技技术应用于军民融合、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很多成效。尹静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提高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学校大力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围绕学校建设应用型大学总目标,不断开创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积极发挥教学科研上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2021年初,河北省组织专家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第一批试点学校进行了验收评估,并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8所试点学校命名为“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学校”,各试点学校的办学目标更加明确,在产教结合的前提下,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明显,在培养人才和学校就业质量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于如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尹静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高校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研判自身在国家高等教育体系、本省高校中的角色与定位,尤其要强化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比较优势、突出特色。其次,在深化转型发展的进程中,要持续推动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心打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第三,我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尤其要注重服务京津冀,服务本省社会经济发展。只有找准定位、优化培养体系,教学改革的真正目的才能有的放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