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李小静:“产学研用”协作再加力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2022-01-16 10:14:03
A- A+

  “大家先把采集的标本放进离心机分离一下,然后再看看结果……”记者走进实验室时,李小静还在跟几名研究生交代着课题实验的下一步安排。

  医院的坐诊排班,实验室的研究指导,大学、企业走访、调研、总结……这些天,李小静的行程表已是满满当当。

李小静在医院坐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李小静是河北工程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副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每年在门诊诊治皮肤病患者约1万人次,参与重症皮肤病病房查房、会诊、救治等工作300余次。

  “十几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皮肤科医师,成长为皮肤科学科带头人、临床医学硕士生导师,身份不断改变,但那颗医者仁心始终如一。”面对镜头,李小静跟记者讲起自己的从医从教之路。

  2017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李小静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李小静带领团队在实验室做科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作为一名临床医师和教研工作者,如何将科研、教学和应用更好地有机结合起来,始终是萦绕我心头的大事,也是我今年履职的焦点。”李小静告诉记者。

  今年,李小静带上两会的建议便与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有关。

李小静接受长城新媒体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常年工作在临床和教研一线,李小静的履职就在日常。在平时工作和走访交流中她发现,很多科技人员在科研项目申报时对科研成果产生的实际效益关注较少,对后续成果的市场应用性评判不足,科研成果大多以理论展示形式为主,成果推广应用的实用性不突出。另一方面,高校在寻求与企业合作进行产学研成果转化的途径仍以自联摸索为主,缺乏成熟的产学研合作转化模式和服务模式可遵循。

李小静给学生讲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作为省人大代表,我的职责就是要脚踏实地、真真切切地去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李小静说。

  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后,忙碌一天的李小静开始在夜深人静时伏案梳理科研工作者的心声意见,总结企业、医院等落地单位的所急所需,反复修改建议。

李小静查阅学科资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她提出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验收评价和激励机制,作为科研成果评价的依据,加大以需求为主的导向;加大对产学研用合作服务机构的保障制度,对河北省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尤其是评估机构、科技风险投资服务机构等,在政策准入、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政策;加快突破京津冀行政区域与思维模式惯性制约,拓展和丰富产学研用互相转化的思维模式。

李小静在临床中给学生讲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在李小静看来,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衔接研发与市场活动、弥合技术与产业鸿沟,亟需以全新逻辑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当今时代诉求,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承担着推动自主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使命,在这其中,我也要充分担当履职尽责,为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现代化河北添砖加瓦。”李小静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