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群众“小事”是凝聚民心的大事
来源:长城网 2022-01-16 11:07:00
A- A+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对于老百姓来说,很多事情看起来似乎不大,但是因为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把这些“小事”办好了,往往最能温暖老百姓的心。

  2021年,河北省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业务实现“跨省通办”。截至2021年11月中旬,全省各地办理的“跨省通办”业务中包括单位登记开户业务2.9万余笔、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159.1万笔、提前还清贷款4万余笔……这样的一个个数据,绝不是冰冷的单纯的数字,而是老百姓节省下的一张张车票、机票,而是“多地跑”“折返跑”的宣告结束,以前相对来说难办的事,现在轻而易举就能办成办好,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然会大大提升。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桥西管理部“跨省通办”服务窗口。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供图

  实事求是地讲,在全部的公积金业务中,“跨省通办”业务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不要开展“跨省通办”业务,既是对技术层面问题的考验,更是对政府民生情怀的考验。下定决心干,全力以赴办,让信息数据“多跑腿”,让广大群众能受益,这个过程中政府需要一定的投入,但是老百姓的办事成本却大大降低,这就是值得去办的事,就是惠民生、暖民心的事。

  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只是一个小的切口和视角,透过这样的一个视角,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各级各部门还在努力办好类似的“小事”。老旧小区改造,在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同时,居民的心情也更加舒畅;便民市场建设,让市民少走路,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农村厕所改造,既让农村更加干净整洁,也改变着农民的生活方式……这一件件“小事”累积起来,就能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就能将每个人的“小幸福”变成发展的“大成就”。

  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群众关心关切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工作中的大事来办,人民群众就能在每一件“小事”中感受到浓浓暖意,党群干群关系就能日益密切和融洽。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把涓滴之流汇成汪洋大海,把每一件都办到群众的心坎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必将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