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两会微观· 围“芦”夜话① | 能就业 好就业 就好业
来源:长城网 2022-01-18 10:39:00
A- A+

海报设计:张玉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如何应对‘屏对屏’的线上招聘?”“是该考研,还是该找工作?”“如何看待‘慢就业’?”“中高级的职业技能培训有没有相关支持政策”……2022河北省两会开幕后,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的《长城云访谈丨百姓对话代表委员》系列节目中,不少网友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就业方面的问题。透过这些声音,可以清晰看到百姓对端牢“饭碗”的现实需求,就是怎么才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职业技能培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2021年,河北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同时聚集主导产业和地域特色,规范化培育、规模化输出,健全劳务品牌建设机制,带动广大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2.1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15%。这些成绩,正是河北省打出就业“组合拳”、托起百姓“幸福梦”的有力印证。

  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人,达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为近年之最。此外,我国有农民工约2.9亿人,他们能否稳定就业,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如何给上千万新增劳动力找到工作岗位?怎样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面对新的风险挑战,要实现从“能就业”到“好就业”“就好业”,就必须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以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推动稳就业工作取得成效。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加大专项就业服务力度,统筹开展20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新的一年,继续以稳岗位、长技能、促创业的“组合拳”广开就业门路,河北戮力同心再出发。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