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动融入工作大局 加快法治河北建设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1-20 09:03:03
A- A+

  1月19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省法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具体,体现了鲜明的大局意识、改革精神、法治思维和为民情怀。在过去一年里,省法院、省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和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建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积极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全力加快法治河北建设步伐。要依法保障“三件大事”重大战略实施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司法护航“六个现代化河北”建设。要积极推进平安河北建设,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行稳致远。

  代表们希望省法院以更实举措优化民生保障,全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题,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希望省检察院提质增效强化监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代表们还建议,省法院、省检察院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司法改革,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