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走向万象更新的广阔山河
来源:全国人大 2022-02-08 09:08:29
A- A+

  日月其除,时序更新。梅花香里,共待春风。

  今天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地过节已经成为特殊背景下的“新年俗”,北京冬奥会的冰雪之曲正面对世界慷慨奏鸣,站在回顾与展望共振的新开端,时光也将过去酿成一坛佳藏浇灌在每个人心头,孕育着新的成长和力量。北京,一座城见证两届奥运;我们,一代人躬逢两个百年。在新时代磅礴的脉搏中,让我们置身宏大叙事的光幕,感受见证历史与创造历史的无限豪情。

  回眸走过的路途,一艘小小红船劈波斩浪而成巍巍巨轮,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儿女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号角声响彻中华大地,用奋进不息的百年之期,圆亿万人民的千年之梦。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适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已经启航,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乐章已经奏响,正迎接我们一起向未来。回眸走过的路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步伐坚实铿锵。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上、共和国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的“三个第一次”,足以彰显其里程碑意义;从乡村振兴促进法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从个人信息保护法到反食品浪费法,法治之光既点亮国家发展之路,也关照个人生活之微;人大监督持续提质增效,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备案审查……彰显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求实品格;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代表,22万余个代表家站遍地开花,人大代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发挥作用越来越大,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坚定的捍卫者和广大人民利益最忠实的守望者。

  随着春天的脚步渐近,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又将到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承载着满满的民意,谱写“春天的故事”。

  回眸走过的路途,我们休戚与共,日夜兼程。涓滴细流汇聚江海,砖瓦垒砌广厦万千——是你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推动已走过72载的共和国不断迈向繁荣与富强;是你我脚踏实地的奋斗,为中华民族一路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凝聚力量;是你我之间真挚厚重的深情,点亮中华儿女守望相助手足相依的万家灯火。伟大的国家与英雄的儿女水乳交融,我们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融入时代奋进与民族复兴的浩荡洪流。

  踔厉奋发,正值我辈;笃行不怠,正是此时。时代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中,让后世翻阅我们的答卷,看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看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看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看到我们不仅共享先辈的百年浩荡,也在新起点上开拓新的伟大荣光。一年尽有新年盼,岁岁自有新期许。让我们怀揣不变的初心与期待,走过时间的刻度,走过历史的经纬,走向万象更新的广阔山河,走向新年的第一场春风。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