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山东:“即提即办”,一条代表建议12小时内“变现”
来源:山东商报 2022-02-08 09:19:08
A- A+

  “不一样,真的不一样!当场拍板,当天开会,当晚形成工作部署,史无前例!我做了十年省人大代表,没见过这样的事!”提起建议被当场采纳的事,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积生很是兴奋。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他的建议从提出到采纳,仅用了12个小时。 

  难题|1月24日上午9点 

  在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珍珠泉宾馆住地,烟台代表团正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到做强烟台苹果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虽然咱们有区位优势,但土壤板结等问题突出。我认为,提高烟台苹果品质,关键在于停用化肥,改用有机肥,而这一点正和我们养殖业有深度契合点。”结合报告内容,曹积生单刀直入、直奔重点,现场讲述了他酝酿已久,计划向大会提交的书面建议。 

  烟台白羽肉鸡产业发达,全国5家上市公司中,烟台就占了4个,分别是益生股份、仙坛股份、民和股份和春雪食品。“环保问题是我们的行业难题。饲养量大了以后,禽粪处理就成了制约这个行业继续发展的瓶颈。因为发酵时间长,老百姓接收价格高,禽粪有机肥不好卖,企业赔本。可如果处理不了,又难免造成环境污染。”会上,曹积生用15分钟时间,详细介绍了全市白羽肉鸡产业普遍遇到的禽粪处理难题。 

  禽粪处理是难题,但却是一道绕不开的坎儿。曹积生估算,烟台全市白羽肉鸡产业所产生的禽粪,加起来约有100万吨的规模。事实上,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曹积生等人太多年,但一直苦于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让他没想到的是,会上,同是省人大代表,亦是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的郑德雁,当场拍板表态“马上研究解决”。 

  在郑德雁看来,这不仅是几家养殖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更是一整条农业产业链的优化问题。 

  供求|1月24日下午3点

  分组会议间歇,曹积生和同在会上的其他三位省人大代表,仙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寿纯、民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宪法、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一起被请到了小会议室里。座谈会上,郑德雁还请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 

  会议开门见山,三位企业负责人作为禽粪有机肥供应方谈问题,陈松海作为有机肥使用方代表,“锣对锣、鼓对鼓”地谈需求方遇到的障碍。 

  “增施有机肥是土壤改良的最好手段。推进乡村振兴,也需要化肥减量。我们餐桌上更不能没有肉蛋奶,这是一个紧密相连的产业。”陈松海所在的大户陈家村,有六千亩苹果和三千亩鲜食葡萄,他对农民所需“知根知底”。 

  “有机肥销售半径很小,且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年龄偏大,用有机肥费时费力,推广难度也大。但用发展的眼光看,耕地质量在下降,土壤亟待修复,禽粪资源化利用确实需要大力推广。”经过一番思索,陈松海也开诚布公。“我认为必须有配套政策推广,一方面是企业低利润销售,另一方面农业应用上有补贴,并进行农技普及,鼓励农民使用。农民积极性拉动起来,这个产业就扶持起来了,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破局|1月24日下午5点 

  供需两端轮番发言,宋继宝听得全神贯注。大家发言完毕,宋继宝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禽粪资源化利用,这是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畜禽粪使得水体、土壤以及大气等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农村污水处理方面,禽粪资源化利用对农村水环境治理方面有很大益处。”略一沉吟,宋继宝接着说道:“烟台百万吨禽粪资源化利用,可以考虑做成试点,这种探索很有意义!无论是对环境保护、土壤改良,还是资源循环利用,以及解决企业现有难题等方面,都能起到一举多得的正面效应。” 

  宋继宝表示,省环保厅将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帮助烟台市向国家和省里寻求政策支持。 

  汇总各方意见,郑德雁接着谈了他的思考。“烟台苹果、莱阳梨、大樱桃、葡萄、玉米……这些都是烟台的金字招牌。市政府要深入调研,摸清烟台畜禽粪产生情况,寻求科学处置方式,推进禽粪资源化利用,并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探索建设有机肥应用示范区,在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农作物品质方面率先打样,打造禽粪资源化利用的‘烟台模式’。” 

  成篇|1月24日晚9点 

  1月24日晚9点,工作人员敲开曹积生的房门,他看到了由市政府办公室高效起草的一份工作安排。印文件的纸张,摸着都还是温的。 

  由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负责深入调研企业禽粪的规模体量、企业诉求、处置模式、政策需求、发展前景等,尽快形成项目报告,上报争取国家、省各类政策支持;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农业龙头企业,做实做强白羽肉鸡、苹果、大樱桃等优势农业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合作共赢的“拳头力量”,合作抱团打市场、建平台、搞创新,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看到文件时,我的心情已经不是激动,而是亢奋了。”已是两届省人大代表的曹积生知道,按流程,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办理期限为三个月。而实际却是,他当天在会上提出的建议,当天就有了办理意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是烟台速度,也是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上释放出的山东速度。(记者 刘建宇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