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陈树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2-22 09:04:45
A- A+

  走访一线、收集民意,整理资料、撰写议案,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陈树波尤其关注公共卫生健康方面议题,特别是他和同事们两次直面新冠疫情,医疗机构如何进一步科学推进医防融合,如何使分级诊疗体系发挥作用更为高效,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他都有着切实思考和深刻体会,并在工作中探索推进。

  2021年1月,邢台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按照“功能互补、数据共享”原则,一些诊疗科室陆续迁至新址。现已成为邢台规模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康复为一体,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扭转了牛城百姓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被动局面。

  当时,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树波带领600余人次医务工作者前往南宫市、隆尧县等地开展核酸采集,抽调47名优秀医护人员前往定点医院,全面负责邢台市重症确诊患者救治,并组建专家团队接管南宫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选派优秀儿科团队建立南宫儿科发热门诊,筹建南宫市透析中心,为肾衰患者打开希望之门。

  市级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是最关键的一环。陈树波认为,可以市级综合三甲医院为依托,建设集预防、医疗、应急为一体的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平时以收治区域内疑难危急重症患者为主,疫情暴发则以应对处置公共卫生事件为主。

  陈树波提到,疫情防控中,由于人员流动受限制,邢台市人民医院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京津多家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目前,已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11家医院4000多名专家建立远程会诊网络。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京津冀三地医院应大力发展远程医疗,继续发挥协同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及时分享疫情防控方面的研究成果,加强医疗卫生资源共享。”陈树波表示,邢台市人民医院还将持续推动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有效下沉,通过“医联体”等模式,实现医疗卫生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水平和服务能力。

  融入大局、服务大局。陈树波曾多次进行专题调研,撰写出《树立大健康理念,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调研文章,既反映民众呼声,又针对问题症结提出真知灼见,为国家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