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王会勇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五次会议指出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紧紧围绕全省大局 全面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2-02-23 15:37:18
A- A+

  2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长王会勇主持召开立法协调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求是》杂志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第27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对2022年立法计划和需省委研究的重大立法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听取了立法计划的进展情况汇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省人大相关专委会、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王会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栗战书委员长在第27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导,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抓好贯彻落实。

  王会勇强调,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地方立法工作。要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2022年立法任务落实,坚决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紧紧围绕全省大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围绕办好“三件大事”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全省重点改革任务,加强乡村振兴促进等重点领域立法,高质量完成好需省委研究的重大立法事项,深化京津冀协同立法,为实现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的总体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全面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直面问题、切中要害,确保形成科学立法决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畅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积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

  王会勇要求,要加快立法工作进度、提高立法工作效率,严格按照2022年立法计划分工所要求的时间节点落实推动,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工作计划、进行责任分解、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初审的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委要搞好衔接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立法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