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一堂高铁上的农技课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3-04 10:14:00
A- A+

李素环代表(右)和郭素萍代表交流关于农业技术推广的两会建议。

  “马上到了西瓜苗移栽的时候了,大家一定要注意移栽质量,把土覆盖好,别让根系露在外边……”3月3日上午8时40分,载着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的高铁缓缓驶出石家庄站。刚刚落座的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拿出手机发送了一条微信语音。

  “刚才有几个瓜农在微信群里问我西瓜苗移栽的技术问题,农时不等人,我得赶紧告诉人家。”李素环告诉记者,这样的微信群她有13个,每个群将近500人。除了微信群,李素环还注册了抖音和快手号,干完农活有时间就直播,坚持每天更新。这次来北京开全国两会,她提前录好了几段技术课视频,打算每天发一条。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李素环时时刻刻把乡亲们放在心上。“要想带领乡亲们致富,得靠科学种植,走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路子。”李素环说,为把瓜果产业做大做强,她成立了瓜果合作社,建立了瓜果试验田,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还建了专门的技术培训室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室。

  近年来,在李素环的带领下,当地瓜果种植由原来几个村2000亩发展到了周围70多个村15万亩,亩收入由最初2000多元增长到现在1万元,还打出了自己的瓜果品牌。

  “在新的消费模式下,必须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李素环认为,更快掌握新技术、更快推出新产品,才能更有竞争力,“销量上去了,收益就有保障了。”

  列车疾驰途中,窗外一排排果蔬大棚整齐排列。“看到大棚我觉得很亲切,我们村的规模比刚才那一片要大,一眼望不到边。”李素环满眼都是骄傲。

  最近她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带领乡亲们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此次上会,她带来的几份建议,都跟乡村振兴有关。“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提升农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让科技知识结出更多致富果实。”

  “希望更多科技人才来到农村,领着大伙儿一块干,用科技赋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李素环说,期待着更多村民变富,更多乡村变美,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