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东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3-05 10:22:58
A- A+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新征程激励新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考察河北,作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钢铁等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1.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1.1%。二是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深化,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88万个、资金额1.28万亿元,雄安新区实施重点项目177个、完成投资3546亿元,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水平。全省PM2.5平均浓度由2017年的62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8.8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国“后十”城市从7个减少到1个,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到2021年全部Ⅲ类,燕赵大地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越来越多。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以河钢塞钢为代表的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21.5%。五是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新提升。连续5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累计开工改造棚户区73.4万套、老旧小区9368个、城中村1260个,“空心村”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新征程激励新作为。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积极构建“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促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