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过去一年干得咋样?河北代表团这场发布会说清楚了
来源:长城网 2022-03-09 09:28:48
A- A+

3月7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3月7日2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府副省长、河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胡启生发布有关新闻,并就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和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3月7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耿佳佩戴AR眼镜实时记录发布会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刚刚过去的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河北并作出重要指示,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首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河北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7400多万燕赵儿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胡启生说。

气势恢宏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胡启生首先简要介绍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过去一年,河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三件大事”齐头并进、有力有效,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势头良好,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污染防治全面发力、效果明显,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惠及人民,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举行,为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特别是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胜利召开省第十次党代会,党的创新理论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上下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增强。”胡启生说。

  2月3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接力来到崇礼富龙雪场,这是张家口赛区火炬接力的第四站,也是本次冬奥火炬传递活动中唯一一次全程雪上传递,该点位的主题为“激情冰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娇莹 郑白 闫航 摄

  在回答河北推动“三件大事”取得的新成效和下一步工作的提问时,胡启生介绍,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冬残奥会正在进行,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多点突破态势。我们将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推进“三件大事”,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自动化生产线。资料图  

  在回答河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新亮点方面的提问时,胡启生介绍,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超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基础上,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概括起来讲,就是“四个新”: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新兴产业激发新活力、数字经济点燃新引擎、科技创新增添新动力。

  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人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国家号召,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将荒原变成林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马宁 路钦淋 宋宇星 康紫祎 摄

  在回答河北生态环境治理新成效和实招、硬招方面的提问时,胡启生介绍,全省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扬塞罕坝精神,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今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

  作为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之一,河钢石钢新区在井陉矿区投产,目前已全面达产,这里累计采用70多项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绿色”已成为新区最亮的底色。资料图

  在回答河北如何继续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问时,胡启生表示,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抓落实,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今年实际工作中,我省谋划实施了“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三统筹”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三扩大”即扩大有效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四创建”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全力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傍晚时分,老人们喜欢坐在门口的长椅上乘凉唠嗑,说起现在的邯郸市朝阳路11号院,大家笑得很开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航 摄

  在回答河北连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方面的提问时,胡启生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滚动实施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的20项民生工程,主要聚焦4方面:坚持补齐短板,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坚持统筹推进,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精准施策,着力加强就业服务保障。

  “我们将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胡启生说。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