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威县人大​积极创新监督方式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不断书写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新篇章
来源:威县人大 2022-03-10 09:14:54
A- A+

  近年来,威县人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优势,在用足用活监督手段、完善跟踪监督环节等方面持续探索、精准发力,书写了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问政答疑破难题,精准发力解民忧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以问知政、以问督政、以问助政,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载体、新平台、新形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发展。今年市“两会”期间,围绕年度民生实事和民心工程开展谋划情况,以及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工业企业扩能增效、商贸流通、中心城市成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等政府重点工作,组织30名市人大代表对县政府部门工作进行问政,通过云上连线方式,将北海公园设施维护、乡间道路桥梁建设等民生短板,以及重点产业集群和电子商务发展等发展瓶颈直接摆上台面,相互交换意见,提出意见建议,8名县领导和27家县直重点部门到会应询、诚恳作答,有效助推年度工作高质量谋划和重点问题整改。

  二、公开承诺强监督,履诺践诺优环境

  围绕发挥政府示范引领作用,以主要服务事项和利民便企措施为重点,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暨部门承诺代表询问会2次,26个重点职能部门和16个乡镇“一把手”现场就服务企业、便民利民、就业创业,以及全年谋划的特色亮点工作等作出承诺,与会市、县人大代表进行询问,并强化年初承诺、年中履诺、年终践诺有效机制,搭起了政府两级部门与市场主体、社会公众之间有效桥梁。威县人大通过创新政府部门公开承诺和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方式,有效助推了依法行政、民主决策、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开展了政府失信维诺专项治理,不断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进一步打造了“诚信政府”,持续优化了发展环境。

  三、联动监督聚合力,协同高效促发展

  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监督工作着力点,用行之有效的监督推动县委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立足履职正能量,紧扣县委“1515”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锚定发展大方向,制定“双五”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报经县委批准后全力开展“双五”联动监督活动,即打造五最营商环境(审批时间最短、审批事项最少、经营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助力五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及乳业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特钢产业、大健康产业)。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五个专班,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与,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威县人大将此项活动作为推进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坚持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注重实效,综合运用听取报告、代表视察、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双五”联动监督,确保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