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唐山:议事“小圆桌”连着社区“大民主”
来源:长城网 2022-03-17 16:24:31
A- A+

  “301楼的墙体外立面老化了,咱得赶快贴上提醒标识,抓紧联系相关单位尽早修缮。”

  “现在小区内居民遛狗不牵绳情况得到很大改善,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引导。”

  在唐山高新区新景楼社区,这些关乎居民日常生活幸福指数的“家常话”,正在社区议事厅“上会”。居民冯乃林、邓鹏和其他几位邻居围坐在小圆桌旁,商讨社区生活中的点滴事务,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大家为这种社区居民参事议事的形式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幸福圆桌会”。

  “众人事众人商、众人事众人办、众人事众人管。”新景议事厅有效调动社区居民参事、议事、监事的积极性,让社区居民成为民主社区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从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到停车位规划,从社区养老到路面硬化,每个居民都能在新景议事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社区居民的幸福在这里被“摆上桌面”。

  “小社区”筑牢党建“大阵地”,“微治理”释放人民“大能量”。高新区街道办事处副书记陈文娇介绍,高新区街道办事处以新景楼社区为试点,实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社区这张靓丽的高新名片。

  风格简约的沙发、茶几,养眼的绿植,精心设计的背景墙……这便是位于新景楼社区服务中心二层的“新景会客厅”。高新区率先在新景楼社区建立新景会客厅,让居民百姓对人大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实现人大工作有温度、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走在新景楼社区,“人人都参与、事事有商量”的氛围随处可见。社区七彩志愿服务团队已累计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102次,参加人员近千人次;“樊大哥工作室”已累计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服务34次;社区法律援助团已累计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3次。

  新景楼社区自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工作以来,收集意见建议32条,其中27条得以完善解决;新景会客厅、议事厅组织各方代表参事、议事11次……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心声得以传递,群众的智慧得以汇集。

  从“新景议事厅”到“新景会客厅”,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法空间”,一个个“小缩影”成了接地气、聚人气的民主实践新路径,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