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突出“五高五确保” 力促联动监督强势开局
来源:承德人大 2022-04-02 10:10:53
A- A+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重实效的总体思路,以“五高五确保”为切入点,迅速落实全省五项联动监督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各方面工作强力启动、强势开局。

  一是高站位统筹谋划,确保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全省联动监督工作部署情况、主动争取市委支持,第一时间组织起草各项工作方案。市委书记柴宝良同志多次就联动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并专门审签了全市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谋划,按照市委有关要求,在省定五个重点领域基础上,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盯市委“四个再建功立业”重点任务,拓展增加乡村产业发展、开发区(高新区)提升两项站位承德实际、体现承德特色的监督领域,形成彰显承德特色的“5+2”联动监督,力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二是高规格组织领导,确保监督有序、保障有力。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文勤为组长,各位常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组建了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的7个工作专班和8个监督检查组,制定了1个总方案和7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监督依据、职责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抽调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的骨干力量,量化工作目标任务、职责细化到人,人员、职责落实到位,力求联动监督有力有序、做好做实。

  三是高效率联动推进,确保同步同频、形成合力。协调全市人大系统启动联动监督工作,各县(市、区)、自治县人大迅速建立相应组织机构,确保上下贯通、精准对接、一体推进。充分发挥五级人大代表作用,每个领域均设立1个以上代表小组,确保7个领域全覆盖。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肩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有效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工作专班和监督检查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科学安排、强力推动。继续落实联动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和重点工作大督查“三个监督”协作机制的经验做法,巩固拓展与市委巡察工作的协调联动、综合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刚性、提升监督质效,凝聚整体合力,推进联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高水平依法履职,确保真督实察、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奔着问题督、紧盯问题改,在制定工作方案时,各工作专班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力争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确保方向明确。谋划选定相关专业方面的代表组成代表监督小组,加强对代表监督小组的业务培训,为下一步的监督检查打下基础。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挂账督办、一抓到底,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改进工作、补齐短板,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同时强化成果运用,向制度机制要长效,特别是针对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和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措施,逐渐建立一批根治突出问题、避免前清后乱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一批经得起检验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切实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五是高质量宣传引导,确保广泛参与、氛围浓厚。坚持把联动监督进展情况、成效做法作为宣传重点,加强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材料简报组,《承德人大工作》开设了“5+2”联动监督专栏,编发了《承德市人大常委会“5+2”联动监督工作动态》,重点刊发领导讲话、创新举措、先进典型等内容,为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提供信息和经验交流平台,组建了“5+2”联动监督宣传工作微信群,各县(市、区)、自治县明确专门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人员,切实加强沟通联络,扩大宣传面,提高宣传效率,充分发挥好舆论宣传在联动监督中的引导作用,为联动监督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