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邢台市信都区人大常委会三项措施促五项联动监督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邢台市信都区人大 2022-04-12 14:20:00
A- A+

  邢台市信都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部署要求,严格遵守“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强化横向沟通,加强纵向对接,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切实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一是提高站位,强势开局。第一时间向区委汇报。全省人大系统五项联动监督动员会后,区人大第一时间向区委报告省人大安排部署情况,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研究省人大五项联动监督动员会精神,讨论推进信都区联动监督工作措施。迅速成立组织。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的五项联动监督领导小组,设立了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五个工作专班,迅速开展筹备工作。向区政府发函,区政府成立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和各领域工作专班,一名副区长牵总,分管副区长分别牵头各专班。精心安排部署。及时将省市方案转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学习研究,明确各领域重点监督内容的具体承办部门,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承办人员,尽快熟悉联动监督安排,及早开展自查自纠,全区初步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监督局面。

  二是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制定方案。根据省市工作方案,起草了信都区联动监督总方案和5个分方案,向区委专题汇报后,相关方案以区委办公室文件批转实施。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各牵头部门制定“五要件”齐全的相关工作方案和时间节点明确、目标任务清晰的联动监督路线图,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科学编组。按照便于参加活动,利于提高实效的原则,结合代表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将驻区五级人大代表编成专业小组和活动小组,专业小组由区人大各专班联系,活动小组由乡镇(街道)人大负责组织,分区、乡两个层面开展活动。协调推进。通过专业小组和活动小组相结合,监督指导与深入视察检查相结合,集中活动与代表联系点有针对性地收集问题相结合,常规监督与专项工作监督“回头看”相结合,使联动监督工作督导更精准,五级代表参与全覆盖,整体活动互补协调、无缝隙推进。

  三是有力有序,全面落实。强化沟通联系。强化区人大与市人大和各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区人大各专班与区政府各专班的联系,区人大各专班与各专班的联系,确保联动监督目标统一、方向不偏、步调一致,确保纵横向信息畅通,工作同频,举措有力。强化学习培训。及时收听收看省市培训,分阶段邀请专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辑印资料手册,确保联动监督专业有效,抓住痛点抓和关键。强化监督实效。督促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逐项逐条边查边改,发现不足和短板,查找原因,整改落实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联动监督让受益群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