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4-22 09:05:43
A- A+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我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2022年第一季度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及“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关于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交办转办事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正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五级书记一起抓,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在全国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中获得优异成绩。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成果,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努力取得新成效。要聚焦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严格落实各项政策,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和水平,加快强村富民步伐。要加大乡村全面振兴力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强化村镇建设,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督导考核,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2%和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6.5%,实现首季“开门红”。全省上下要认真总结工作,持续加大力度,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抓好“三件大事”,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二要强化科技创新,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城市经济、沿海经济。三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两区”建设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华北“大漏斗”问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五要深化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加大9项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福祉。七要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八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今年一季度,我省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深化思想认识,巩固提升成果,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严格落实责任,持续跟踪问效,全力抓好落实,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各城市历史性退出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最差前十榜单,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要持续全力巩固成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负责原则,建立清单,全面整改,确保中央督察组通报和交办转办事项限期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在全省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和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章立制、规范长远,坚决防止反弹。要加强领导,严格考核,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正定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要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有序推进,深化正定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古城保护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加强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高地。要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协调协作机制,推动正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四建磊)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