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正谱出席河北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5-07 09:55:34
A- A+

王正谱出席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坚持底线思维 强化责任担当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5月6日,省长王正谱出席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5月6日,省长王正谱出席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研究部署我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会议指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省地处京畿要地,担负着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任,又是粮食生产大省,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河北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划定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不折不扣地把“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举措落实到位。要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科学合理确定耕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具体地块位置,确保耕地保护任务落地上图。要科学调整生态保护红线,认真梳理核实有关情况,在应划尽划基础上,对符合政策的重大项目依规调整,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加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尽快形成成果。要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理念,综合考虑本地区人口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安排城镇用地布局,合理避让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优化用地结构。要同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多规合一”,统筹交通、水利、能源等用地需求,统筹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布局,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搞好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成果审核,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葛海蛟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