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召开多层次座谈会调研“双减”情况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2022-05-07 15:01:23
A- A+

  近期,教科文卫工委召开多层次座谈会,针对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政府专项报告奠定基础。

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召开石家庄市基层教育行政部门、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座谈会。

  在听取省直部门和石家庄市政府“双减”工作汇报基础上,教科文卫工委分别组织召开了石家庄市基层教育行政部门、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座谈会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生家长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两次座谈会上,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带来了对“双减”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特别是一线教师和学生家长,在肯定“双减”的同时,坦诚道出了面临的困境,比如老师教研时间减少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矛盾、学生基础不均和中高考以分取人的矛盾等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培训机构还提供了相关制度文件、课后作业设计、课程培训材料等供作查考,交流讨论了下一步落实举措。参会家长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自调研开始以来,各界填写调查问卷(网络)已超过20万份,为了解“双减”提供了较为客观的依据。

杨金深出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生家长座谈会。

  工委主任杨金深在两次座谈中指出,“双减”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大事,关系教育质量、国家未来,教育系统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细致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他说,通过座谈交流,感受到各位教育工作者深厚的教育情怀,感受到各位家长对教育的极大关注,了解了“双减”工作取得的成效,也发现了政策落实中的一些新问题,会后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好“双减”专项报告提供参考。他强调,要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做好“减法”的同时注重做好“加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双减”目标真正实现。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校调研、听课,了解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情况。

  去年下半年以来,杨金深带领工委同志们认真研究了中小学全部12个年级的教材,亲临中小学听课16节次,提出了《深化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建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