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把握“四个注重” 联动监督求实效
来源:承德人大 2022-05-17 14:49:01
A- A+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把联动监督作为依法行权履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聚焦县委中心高站位谋划,聚力四级代表高标准推动,聚焦依法监督促高质量发展,切实把联动监督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一是工作推进注重协同性始终坚持党委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各工作专班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协调沟通,听取政府部门专题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为各工作专班全面了解7个领域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实地检查打下坚实基础;各级人大代表结合“高质量发展惠民生、人大代表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23个乡镇同步推进,全面构建部门联动、区域协调、全员参与的联动监督格局,同向发力,有效保障全领域、全过程监督不丢、不缺、不漏。

  二是工作方法注重精准性。细化方法步骤,制定并推行“八步”工作法,即听取汇报(听取相关领域工作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到责任部门查阅相关工作台账)、实地检查(组织代表小组对相关领域的重点项目、重点事项采取多种形式实地视察、检查)、征集意见(发挥代表之家作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核实情况(核实反馈和交办事项是否属实,核实整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审议报告(听取和审议人大代表视察情况报告)、督促整改(对联动监督发现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持续监督)、全面评议(对县政府相关领域工作开展评议),为联动监督规范有序进行奠定基础。

  三是破解难题注重实效性。坚持效果导向,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公布《县人大常委会关于“5+2”联动监督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设置意见建议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信息反馈机制,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形成信息报告,由常委会主要领导签批给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政府组成部门,并明确时限予以答复和解决,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把问题底数摸清楚,把整改落实抓到位,持续提升监督效果。

  四是营造氛围注重广泛性通过“承德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县内新闻媒体,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联动监督工作情况,发挥“代表之家”阵地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联动监督,为全县开展联动监督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郭海英)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