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预算联网监督打造“透明钱柜”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实时联网监督方式开展预算审查监督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2-06-07 14:39:07
A- A+

  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是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年5月,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首次运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对今年全市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支出等环节进行了实时动态监督。这是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实时联网监督方式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是探索人大监督新方式的有益尝试,标志着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

工作人员在石家庄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室运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对资金分配、拨付等实时动态监督。

  财政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也是人大监督工作重点。为依法履行好对财政预算的监督职能,提高预算执行监督时效,2021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人大联通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系统,取得了“预算项目库”“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与调整调剂”“预算执行”“总预算会计”六个模块的查询权限。

  在该平台联通并顺利运行的基础上,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首次利用这一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搜集掌握、科学分析研判市本级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拨付、使用方面的数据和信息,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远程实时监督,可清晰完整地看到资金运行的第一手资料,实现了以往想做但不好做的事。”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以前人大能得到什么样的数据,完全取决于相关部门给什么样的数据。有了联网监督系统后,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就此打破,相关数据都会全部直接对接到人大终端,想要什么数据,就可以查到什么数据。掌握了数据,人大就可以随时发现问题,通过数据来判断整个预算执行是否合理,从而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依据。“可以说,联网监督减少了数据收集环节和过程,数据准确度高,信息量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由对支出结果的概括性了解转变为涵盖各环节的全过程了解,掌握了预算资金实时拨付情况,强化了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表示。

  市财政局有关人员表示,开展人大与财政联网监督,将人大对财政预算结果的监督拓展到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政府所有项目的实施情况通过系统信息在人大得到全面反映,为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提高政府项目绩效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对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意义重大。

  联通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可谓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财政监督、打造“透明钱柜”的一项积极创新。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表示,要把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继续跟踪疫情防控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同时,进一步总结、规范和改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促进人大监督迈上新的台阶,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