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隆尧县人大常委会践行“三一”理念 实干担当奉献
来源:隆尧县人大 2022-06-08 17:04:39
A- A+

  县级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纽带。县级人大处于基层,只有充分行使好监督职权,才能进一步促进和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 才能充分体现人大制度的性质和优势,才能进一步确立人大的地位和权威。担当履职要注重做到“三个一”。

  一是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

  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正确方向,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做好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积极宣传者和忠实执行者,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步调一致。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基铸魂,擎旗奋进,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牢正确方向。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和党一心一意、同心同向,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服务中心大局。党的十九大已经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实际,以尺寸之功加油助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二是一往无前推进全程监督。

  对县级人大来讲,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在监督。行使监督职权绝不能做“稻草人”,要聚焦发展和民生主题,以大视野融入发展,以“小切口”关注民生,不断推进县“一府一委两院”依法用权、科学决策、履职为民。人大监督要有谋有招、有力有效。凡事谋划在先,紧盯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程监督锲而不舍,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落实。一是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工作中主动与省市人大对接,准确把握监督方向;加强与政府沟通,实现监督良性互动。县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定期听取县“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汇报,成立履职评议工作小组,专项评议政府部门履职情况,实施全方位监督,切实做到监督全时空、全覆盖、全流程,让政府决策更科学,让行政行为更高效。二是拓展监督视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要监督什么,群众关切是着力点。要拓宽视野、延伸触角,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去年以来,创新探索县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维稳活动。在县、乡接访中心设“人大代表接访室”,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参与接访,并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包联解决重点信访案件。活动以来,共接待上访群众310人次,化解问题67个,包联解决信访案件38件,协助稳控120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这一做法被邢台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推广,并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省人大《公民与法治》、《河北法制报》和《邢台改革动态》等报道推介,打造了县委肯定、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人大工作品牌。三是创新监督方式。人大监督要善作善为、创新作为,力求事半功倍之效。去年11月出台《关于建立人大代表驻法院、检察院监督联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县法、检两院设立人大代表监督室,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临场监督、贴身监督见证司法活动,深化监督流程,实现了司法监督全过程。目前,已分别听取县法院、检察院专题工作汇报11次,参与县法院庭审和执行等工作12次、县检察院案件听证和检察建议送达等工作8次,参与代表58人次,彻底改变了以往“监督司法听报告,报告过后不知道”的局面。致力创新监督开展工作,建立人大监督与监委监察、“两办”督查、新闻监督协作机制。对省人大今年部署的“五项联动监督”工作,创新开办“代表有约”电视专栏,组织15名市县人大代表,约见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5家主责单位负责人,现场监督质询问题42个,部门负责人述职应询并承诺办理时限,在县电视台专题播发,接受社会监督,该做法被央视网播报。及早谋划、创新工作,隆尧县人大在邢台市“五项联动监督”工作动员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是一马当先勇于担当奉献。

  新时代赶考路上,没有旁观者。县级人大要勇于担当、激情奉献,做到“实”字为先、“干”字当头,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气神,一马当先、一力承当。一是树牢一线意识。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置身为民代言的“一线”、监督政府的“一线”、推动发展的“一线”,绝不是“二线”“闲职”,要坚定“一线”站位,展示“一线”作为。精心组织“代表有约”“代表圆桌会议”“招项目引资金”主题活动,助力高质量发展;人大常委会机关包联县金水湾小区疫情防控,严密值守排查,县委予以肯定;率先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投资5.2亿元的奎山集团再生能源循环利用项目顺利开工。二是锻造“四个机关”。强化周一政治学习,提升机关干部政治素养;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提标尺、求效率;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机关全体轮流登台或外聘人员授课,机关内开展“师带徒”活动,提高能力素质;推动打造“书香人大”,筹建人大图书室,机关全体每人月初选读一本书,月底交流读书心得,启迪智慧,增长才干;启动“智慧人大”建设,搭建代表履职高效平台;全面推行积分考核,细化量化全年工作至季月旬日,千钧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激促干事创业;开展“争一创一”活动,各项工作“争第一、创一流”,逐浪潮头,树好标杆。精心谋划、举措务实,全面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三是激发代表动能。组织“遍访”人大代表,常委会各主任每月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代表家中,交朋友、谈履职、话发展,搭建起常委会与代表间的“连心桥”。注重宣传凝聚合力,创建“隆尧人大”公众号,开办隆尧人大网站,每天发布人大履职、代表履职、代表风采等内容,提升代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编纂《人大志》,建成“民主与法治”主题公园,讲好人大故事,汇聚人大能量。

  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任重而道远。隆尧县人大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日学日新、日学日进,贯彻党中央和省、市人大各项决策部署,至诚至坚奋进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