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听、察、改”多措并举打好联动监督“组合拳”
来源:承德人大 2022-06-09 10:47:21
A- A+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听、察、改”多措并举,打好联动监督“组合拳”,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承德县人大“5+2”联动监督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代表小组到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视察。

  承德县人大“5+2”联动监督乡村产业发展代表小组到高寺台镇张营村视察牧蓝谷项目建设情况。

  在“听”上下功夫,系统化摸排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专项听取政府工作情况报告,了解三项领域工作开展情况,为开展视察发现问题提供线索导向。与政府专班召开工作交流会议3场次,听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工作开展顺畅高效。二是多领域、多层次召开联动监督座谈会议6次,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建立联动专班微信平台,鼓励各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走访调研,进一步深挖问题线索,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心声,注重群众评价,全面掌握三项领域工作开展一手资料,为发现工作难点、堵点,并推动问题解决打下坚实基础。

  在“察”上较真,立体化联动监督

  一是督促县政府及农业农村、水务、乡村振兴等有关部门根据监督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自查,共查出问题10个,列入问题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及时查漏补缺、对标补短、整改落实。二是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看会议纪要记录、年度计划、规划方案、重点任务目标分解落实、支持保障措施制定情况等相关工作资料,充分发现问题。三是组织开展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联动监督视察活动,三级人大代表组成3个代表小组实地检查点位18个,既看好的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又查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

  在“改”上求实,精细化督办整改

  一是针对联动监督实地视察工作情况及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科学研判,精准献策,形成底数清、问题准、建议实的视察情况报告,为问题整改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二是参照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联动监督视察情况报告的结果,对常委会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拓展和深化人大监督,确保察出实情、督出实效。三是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认真挖掘整理联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管用做法,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联动监督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