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李亚军:展现人大代表新风采 争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来源:无极县人大 2022-06-13 14:46:32
A- A+

  6月7日,无极县举行了“实干兴石、村社争先”擂台赛。经乡镇层层选拔出的24名擂主和5名乡村振兴重点村驻村工作队长轮番上阵,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同台“比武”,亮“答卷”、传“经验”、展“思路”,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晒”出各自“成绩单”。经过比武,齐洽村党支部书记李亚军勇拔头筹。

  李亚军,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8年,李亚军当选无极县齐洽村党支部书记后,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谋发展、转作风、干实事、求实效,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2020年6月李亚军获石家庄市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头羊”、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2021年7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齐洽村拥有以河北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制革、化工企业30余家,是无极县有名的皮革专业村。李亚军和“两委”干部始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村集体企业河北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投入,全力推动传统皮革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承包租金由每年1100万元增长至每年2000万元,让村民足不出户得到稳定分红,享受到集体经济的巨大红利。目前,打造成了以皮革产业为中心,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更靓丽的齐洽皮革,为产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李亚军带领“两委”干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为抓手,自筹资金近千万元,铺设沥青路面3万余平,硬化便道、街巷2.5万余平,修建排水沟4000米,建设游园绿地6处,栽种植被36万棵,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营造了“树在村中,村在绿中,户户绿色环绕,家家绿树相连”的绿色空间。特别是在改厕工作中,不仅引导群众全部参与改造,还提供后期专人管理维护工作,让“卫生厕所”建的快、有人管、用的好。

  李亚军十分注重培育和弘扬崇德向善良好民风、爱国诚信文明良好村风、弘扬孝老敬亲良好家风。邀请专家学者,结合该村历史和乡风,建设了独特的文化一条街,绘制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全村精品美丽庭院260户。同时,村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开展主题宣讲,让“新乡贤”成为乡风文明的带头者、推动者、践行者。  

  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乡村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扎实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一体化运行。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两会一团”制度,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机制,认真完成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让村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都在惠及百姓生活,富裕、安心、幸福已经是齐洽村的代名词。齐洽村全村村民享受农村医保补贴,减免水电费等惠民政策,每年对新升入的大学生实行一次性现金奖励。对村内低保户、贫困户进行生活补贴。同时,购置巡防车,成立巡防队,开展巡防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李亚军说,今后将继续提升全村生活质量,保持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让全村农民群众产生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老百姓的满意度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