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召开矿山综合治理“回头看”工作汇报座谈会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2022-07-06 10:23:07
A- A+

  7月4日,根据省委工作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开展“6+1”联动监督“回头看”实施意见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召开矿山综合治理“回头看”工作汇报座谈会,省人大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王大为主持会议,省人大监察司法委组成人员,省人大矿山综合治理工作专班成员,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明才,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高英华,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立安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听取了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全面准确了解了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情况。

  王大为指出,开展矿山综合治理联动监督“回头看”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对矿山综合治理联动监督“回头看”工作高度重视,工作安排细,推动力度大,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王大为强调,抓好全省矿山综合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任务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把省委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向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单。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矿山综合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增强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保护矿山环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克服短期行为和单纯效益行为,形成开发和保护相互协调的矿产开发新格局。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普及矿山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的环保意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强化目标引领,全面推进矿山环境持续改善。针对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和矿山综合治理暴露的突出问题,明确任务和整改进度,确保工作目标实现。解决好矿山环境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四个一批”治理效果,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把生态环境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总结矿山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环境新高地、绿色矿业发展新模式;要建立健全机制,进一步强化矿山综合治理监管。建立健全矿山修复治理的“补植复绿”“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体制机制。强化源头防控、常态监管,坚决杜绝无证无序开采和滥挖滥采行为,在减少存量的同时,防止出现矿山治理工作新的“欠账”和新的问题。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发现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建立群众举报制度,畅通信息反映渠道,形成强大的矿山综合治理监管合力;要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提升矿山综合治理质效。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把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进一步落实审批管理职责和后期监管责任,明确时限,落实矿山综合治理销号要求。强化企业履行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的主体责任,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治理,提高治理质效。将矿山综合治理与相关产业发展融合推进,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推进新时代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