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把握关键步骤 严格工作标准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动联动监督走深走实
来源:廊坊人大 2022-07-07 10:16:55
A- A+

  今年以来,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倪岳峰书记来廊坊调研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围绕省市委提出的“廊坊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把五项联动监督和“6+1”联动监督“回头看”作为依法行权履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主线,做到“四个强化”,以“四力”抓深、抓细、抓实联动监督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高位统筹 激发监督动力

  五项联动监督和“6+1”联动监督“回头看”是省委、省人大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监督活动,也是今年全省人大系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廊坊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依法有序推进。一是党委高位推动。廊坊市委把做好联动监督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市委主要领导安排部署,亲自带头调研,对重点项目建设、公共卫生等领域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推进相关工作,并围绕人大系统抓好落实、政府系统搞好配合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县、责任到具体项目。二是人大统筹推进。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组织协调责任,坚持高点起步、稳步实施。第一时间成立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和各领域推进方案,实行台账化管理,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节点、重点任务,全面加强与省人大对口部门、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双对接机制,分步组织推进。三是政府主动落实。市政府秉持“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积极配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对应人大组织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总体推进方案和专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迅速开展排查整治,在全市政府系统营造了支持、配合、接受联动监督的浓厚氛围。

  强化上下联动 协调配合 加强工作合力

  全市人大系统把开展联动监督作为人大系统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的重要抓手,结合“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工作沟通“畅”。市县两级全面加强互动交流,建立联动监督微信群,明确专门联络人员,及时传递省最新工作要求,随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提出具体工作安排,做到了每周一调度、每半月一会商、每月一总结,实现了即时督导督促,确保联动监督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二是联动监督“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严格步骤、提高标准,深入重点点位开展实地视察、调研、检查,全面摸排问题底数,提出整改建议,顺利完成县级检查视察工作。县级检查阶段,通过电话调度、实地督导等形式,持续跟踪县级联动监督开展情况,确保规定动作、关键环节落实到位。从6月下旬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成立6个执法检查组,由分管副主任带队,到市直相关部门座谈交流、查阅台账,分赴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以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查找相关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广泛听取行政相对人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工作方法“新”。各县(市、区)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实践,不断推动工作创新,激发监督工作活力。比如,安次区创新采取“三查三看”工作法,即一查往年整改问题是否到位,看问题是否有反复;二查今年是否有新发生问题,看新问题是否解决;三查长效机制建立运行情况,看是否可持续发挥作用,确保把真监督、真支持落到实处。固安县聚焦重点,深入开展实地视察,采用检查与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政府出台《固安县“秀美池塘”创建办法》等3项制度。大厂县积极探索新的监督形式,协同县纪委监委全程参与人大调研督导、代表视察等具体监督工作,叠加监督力量,形成有效震慑,进一步增强了五项联动监督工作实效。

  强化代表履职 广泛动员 汇聚群众智力

  市县两级人大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组织开展人大联动监督活动前,坚持学法在先,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先后就联动监督相关法律知识、政策以及监督的重点、方法步骤和要求进行培训,累计培训629人次,提升了代表参与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代表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加强,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凸显,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比如,三河市制定了《七届人大代表学习计划》,把着力提升培训效果作为努力方向,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学、履职经验交流、专题学习讲座、专题调研考察等形式进行,为各项联动监督和“回头看”工作提供履职保障。在联动监督过程中,引导代表积极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小组等联动监督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心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实效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来,做合格的“代言人”。例如,广阳区依托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10次、进“家”入“站”接待群众52人次,收集问题线索21条。永清县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集中活动和接待群众活动,收集群众、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0条。

  强化跟踪督办 落实整改 提升治理效力

  联动监督的实质是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全市人大系统将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后续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转交各级政府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同时,与相关责任部门开展会商,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举措,推动按照立行立改、完善机制、长期推进等工作性质分类施策,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到位,防止和避免“纸面整改”。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市人大常委会将之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针对全市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拟组织开展专题询问,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形成推动改进提升的良好氛围。大城县印发《鼓励人大代表招商引资的暂行办法》和《助力招商引资和“二次创业”,人大代表在行动》倡议书,并举办人大代表与农行大城支行对接会,积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方面,香河县通过建设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逐步改善村容村貌、日趋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全县共有7个村街获评市级“美丽乡村”,38个村街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农村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上,文安县通过落实“节、引、调、补、蓄、管”六大措施,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省压采办下达的4715万立方压采任务,2022年4月浅层地下水平均埋深5.52米,较去年同比回升1.04米,深层地下水平均埋深61.99米,较去年同比回升5.63米。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