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举实措高效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承德县人大 2022-07-07 11:12:52
A- A+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和视察组紧紧围绕省市安排部署,秉承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原则理念,扎实开展联动监督工作。一是汇报座谈广开言路。在充分听取政府相关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先后3次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生活垃圾转运处置企业和街道居民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18条,为联动监督摸清底数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查看档案资料求实求真。人大工作专班先后2次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调阅和查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制度、方案、职责分工及相关资料台账10余件,全面了解相关工作的开展落实情况,对标监督重点内容,查找问题短板。三是实地视察多点融合。视察组对10个重点项目点位进行了视察视察点位涵盖社区、欣盛环卫、绿源热电垃圾处理厂等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处置各环节,同时视察了头沟镇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头沟、三沟、高寺台三个乡镇的大气质量监测站、承德嘉垣医疗废弃物处置厂、承德县污水处理厂迁建项目及高寺台和头沟镇农村污水集中连片处理项目,做到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国家级卫生县城(包括卫生乡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环保督查发现问题及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以及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四是审议交办夯实举措。在常委会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和专项视察报告时,会前专委会指定专委会委员和部分相关常委会委员提前做好发言准备,会上与会代表委员踊跃发言,真知灼见为审议交办提供奠定基础。同时在向政府交办审议意见时做到了交办问题清单与整改反馈清单同频,并要求对交办的所有问题必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五是督导整改注重实效。在问题督办整改上,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所有交办问题按照县政府整改反馈意见实施跟踪督办,定期查验整改成效,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完成,对于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列入下一年度督办任务,实现真监督、真整改、见实效。(穆长存)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