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滦平县人大常委会严把“四关” 促联动监督走深走实
来源:滦平县人大 2022-07-07 11:16:08
A- A+

  联动监督开展以来,滦平县人大常委会念好“查、兜、改、建”四字经,严把“四关”,推动联动监督走深走实。

  一“查”,把好政策落实关。成立执法检查组7个,深入相关部门开展调研检查,通过听取综合汇报,座谈等形式检查各相关部门责任是否明确,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整体工作部署、措施制定、任务分解、自查自纠、工作进度、工作成效是否科学、有力、有效。先后深入到水务局、红旗镇等16个单位、15个乡镇,开展调查研究7次。二“兜”,把好问题底数关。采取发放调查问卷与靶向走访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集中视察与分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部门及重要点位,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调研视察、走访服务对象、专题询问、专项问题调查等措施,一方面检查相关部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底数是否明晰,工作资料、档案台账、问题清单是否清晰、规范、健全。另一方面将问题底数摸清兜实,完善台账,确定整改重点。先后集中抽查了聚源矿业等23个单位,暗访了滦平镇垃圾压缩中转站等54个重点点位,发放问题调查卷280份,走访了86名服务对象,组织召开问题排查交流会9个,发现问题33个,提出建设性建议意见25条。三“改”,把好问题整改关。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各相关部门是否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尤其是重点监督完成时限和完成效果,谨防监督流于形式,雨过地皮干。召开重点问题研讨会10次和难点问题推进会5次,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逐一分析成因、共谋解决办法、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四“建”,把好长效机制关。既注重具体问题的解决,又强化长远制度机制建立,从发现问题中找根源,从个性问题中摸规律,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立足长远实现科学发展,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目前已经出台《促进“中医农业、中药产业、营养健康套餐、功能食品”产业融合发展衔接乡村振兴配套政策(2022-2025)》《滦平县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建设推进方案》《滦平县重点项目存在问题会诊会商机制》《滦平县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20个,正在拟定出台制度1个,即《滦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康学新)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