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邢台市信都区人大捻好“四字诀”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公共服务联动监督
来源:邢台市信都区人大 2022-07-13 16:48:27
A- A+

  邢台市信都区人大捻好“专、精、新、实”四字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公共服务联动监督工作。

  一是捻好“专”字诀。由相关专委组织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专家代表成立视察检查活动小组,安排专人沟通信息、汇报动态、督导工作,同时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乡镇、街道、区级医院及乡村基层卫生机构开展专题督导调研,明确“一二三”专项监督协调机制,即一个专班统筹,人大专班和部门专班两条线督导推进,区乡村三级公共卫生管理机构联动参与,确保表面问题立行立改,体制机制方面问题能够深入剖析研究。

  二是捻好“精”字诀。组织代表进行精准培训,专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相关规定,切实就乡村公共服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展开深入讨论,确定重点问题方向及视察监督工作安排,提出视察检查具体要求,确保监督精准,有的放矢。

  三是捻好“新”字诀。延伸监督链条,监督前开展人大代表座谈会,充分收集代表意见建议;监督后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推进问题整改及时到位。推出一揽子监督工作计划,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专项监督结合“6+1”联动监督“回头看”、2021年省市区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回头看”监督及2022年民生实事、民生工程日常监督的公共服务方面工作同步开展,进一步优化监督资源利用,促进监督高效。

  四是捻好“实”字诀。紧紧围绕群众关切、代表关注、领导关心的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设施提升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适时督导推进,切实做到问题底数清、进展成效清、推进措施清,确保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务求实效。目前,监督发现6个方面问题,区政府相关部门已全部纳入整改清单,相关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