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无极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三看三听三问” 扎实开展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专题视察活动
来源:无极县人大办 2022-07-20 15:30:26
A- A+

  7月5日,无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登坡,副主任彭彬、牛印同、于立勋、刘涛,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级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就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农业农村局、发改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为提高视察效果,无极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了“三看三听三问”做法。“三看”即,看耕种地块、看创新驿站、看存储仓库。视察组先后实地视察了应用了浅埋滴灌技术的沙洋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了喷灌设备的旭阳谷物专业种植合作社、农业创新驿站——强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县级储备承储企业——无极县里城道粮油有限责任公司。

  “三听”即,听企业介绍、听部门汇报、听群众意见。视察组一行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现场检查,在企业听取负责人的相关介绍,掌握一手资料;在田间地头与群众深入交流,听取群众心声和呼声;听取了农业农村局关于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报告和发改局关于粮食安全储备情况工作报告。

  “三问”即,问惠农政策、问具体做法、问实际效果。视察组围绕种粮补贴、农机补贴、技术指导、种业提升、科技创新、应急保障、粮食产能等,与部门、企业、农户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交流。

  视察组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工作建议。要端牢饭碗,掌握工作主动。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性,进一步扛牢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藏粮于地,严格耕地保护。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让每亩土地实至名归,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藏粮于技,实施科技创新。加快省、市级农业创新驿站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加快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要吸引人才,提高专业水平。通过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和技术,开展技术研发、成果引进、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为粮食等农业基础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要兴粮兴储,增强安全保障。要坚持科学储粮、安全储粮,加大旧仓的修缮、翻新力度。要坚持储备数量和质量并重,严把粮食质量关口,进一步提高粮食仓储和运输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要加强宣传,杜绝粮食浪费。要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合理的饮食观念,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