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坚定制度自信 讲好人大故事——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五年回眸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7-21 09:08:53
A- A+

  2021年5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开放日活动。图为参与人员在进行模拟法规表决。 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如何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广大群众更好认识、理解、热爱、支持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是摆在新时代人大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7年9月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公众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五年来,“机关开放日”活动主题丰富、形式新颖、覆盖面广,有效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了法治的权威、展示了人大机关新气象。

  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宣传形式,努力把好制度的故事讲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这一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有力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然而在实际中,社会公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程度深浅不一。

  “什么是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代表开会就是简单举举手、投投票吗?”“法律法规出台前为什么要一审再审?”……疑问和困惑在人民群众中有着不同程度的存在。

  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2017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宣传形式,探索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规范各项细则,确保活动持续扎实开展。

  ——让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制度的产生与发展历程,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具有鲜明独创性,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坚定制度自信。

  在开放日活动中,以组织参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历程展”为抓手,通过现场讲解、座谈交流和专题讲座等形式,生动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深化社会各界对人大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筑牢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的思想根基。

  ——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过程,加深对人大工作的了解,树立法治的权威。

  在开放日活动中,邀请普通群众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参观常委会议事厅、主任会议室、分组会议室和宪法墙,模拟进行宪法宣誓、法规表决,亲身体验每一次表决的神圣庄重、客观公正,感受每一部法规的严谨和科学。

  ——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不断彰显人大工作担当作为。

  在开放日活动中,参与人员听取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机关建设的讲解,现场观摩省人大机关的文化建设和紧张有序办公场景,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座谈交流,加深对人大工作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和理解。

  “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是强化人大工作宣传的主动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关开放日”活动的开展,目的是让广大社会公众更加直观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勃勃生机,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知和认同。

  精心筹划组织、突出活动特色,充分彰显法治权威

  省人大常委会议事厅内,国徽高悬、国旗鲜艳,委员席上表决器灯光闪烁。

  这里不仅是省人大常委会议事并进行表决的场所,近年来,更成为我省社会各界人士近距离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窗口”。

  让更多人走进人大机关大门,让更多普通群众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精心筹划,周密组织,机关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不断增强活动的代表性、广泛性和有效性。

  突出宣传重点,“机关开放日”活动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载体,提升宣传效果——

  加强对宪法的宣传。在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邀请企业员工、青年学生等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体参观宪法墙,并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模拟宪法宣誓仪式,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

  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的宣传。从创制性立法到重点领域立法,从“三项联动监督”到“五项联动监督”,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到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活动通过对多个不同内容的宣传,不断彰显人大工作担当作为。

  打造特色亮点,“机关开放日”活动紧密联系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活动特色,增强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

  科学设置主题。围绕人大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先后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学好党史国史、坚定制度自信”“宣传贯彻学校安全教育条例”等主题开放日活动。在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后,第一时间以“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开展活动。

  扩大公众参与度。根据不同主题,有针对性地邀请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等集体参加,并适时采取公开征集公众与特定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发布活动公告,鼓励有意愿的社会公众报名参加。

  创新活动方式。改变以往被动接受教育的传统宣传方法,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为阵地,安排参观宪法墙、预算联网监督室、主任会议室、常委会议事厅等,播放工作宣传片、模拟进行表决和宪法宣誓,积极探索实体场景、亲身感受的“浸入式+体验式”宣传教育新模式。

  总结实践经验、持续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展示人大工作的响亮品牌

  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已连续举办15次“机关开放日”活动。五年来,先后有近500名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个体户、公务员、基层人大代表参与活动,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现在模拟表决《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请按表决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

  五年来,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下,“机关开放日”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展示了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仅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庄严的承诺。”

  “人大代表开会不是象征性的‘发发言’‘举举手’,更不是走走形式敷衍了事,而是按照法律程序真正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

  “人大工作的流程很严谨,座谈交流时机关工作人员回答问题也很耐心,这让我们老百姓增强了对人大的信任。”

  ……

  五年来,在不断开展和推动下,“机关开放日”活动持续深化参与人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提升参与人员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

  “为这样接地气、亲民众的活动点赞!”

  “这样生动、鲜活的开放日,真是咱们老百姓近距离认识人大,感受民主政治的最好窗口。”

  “希望人大大门常打开,天天都是开放日!”

  ……

  五年来,在不断拓展和创新下,“机关开放日”活动有效搭建了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以后还会不会向公众开放?”每次“机关开放日”活动结束时,总有参与人员问出这样的问题。

  “活动将继续开展,欢迎常来!”面对这样的疑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总会热情回答,并发出邀约,希望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人大,关心、支持、监督人大的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目前,“机关开放日”活动已成为我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人大工作的重要平台。今后,省人大常委会将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增加开放范围和频次,继续完善和丰富活动内容及场所,积极探索开展“云端开放日”活动,深入挖掘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特色亮点,加大对短视频、微动漫等产品制作力度,并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历程展”正式开馆为契机,让更多人走进人大机关大门,让“机关开放日”活动成为展示河北人大、宣传河北人大的响亮品牌。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