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7-21 09:10:05
A- A+

  前不久,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市政府及12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题”。两个多小时的询问里,一个个“火辣”问题接连抛出,应询者一一答复,问出了“辣味”和压力,答出了责任和担当。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安排的‘三场硬仗’之一,这场硬仗怎么打?怎么保证打赢、打好、打出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永利率先提出问题。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聚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指标体系和国家18项评价指标,研究制定了全市一揽子创新举措。”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国勤作答,“我市建立了‘市领导+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的‘1+1+N’工作推进机制,畅通举报渠道,推选123名义务监督员等,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确保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打赢、打好、打出成效。”

  “据了解,2020年全国80个主要城市评价中,石家庄市的排名处于第三档次,这与它的省会地位和所处区位很不相符。针对在纳税、执行合同、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肖荣智的问题直击要害。

  “一是推动相关政策出台,明确一大批需要我省支持的事项。二是起草《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出台了促进五大产业加快发展的系列支持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成立了营商环境整治专班,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面对问题,石家庄市发改委主任赵建林坦诚回答。

  “现在大街小巷各类施工围挡不少,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和商户正常经营,广大市民反映强烈。谁来管这个事儿?怎么管好这个事儿?”市人大代表吴雪梅提出问题。

  “目前,市区确实存在一些围而不建、超期设置、超范围设置、设置标准不高的工地围挡。”石家庄市城管局负责人李君涛直面回答,“市城管局已开展了围挡整治专项行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督导考核,设立城市问题随手拍App,请市民和代表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继续监督。”

  ……

  提问、回答,追问,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委员和代表们围绕市委关注问题、舆论热点问题、百姓利益问题、企业反映突出问题等,直击靶心,接连提出16个问题,有的着眼宏观,有的关注具体,直击制约石家庄市营商环境发展的难点与要点,道出了百姓的心声。

  “今天的专题询问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全面的履职‘体检’,让我们直面问题,更直接地听取民声,更真切地汇集民智。”来自石家庄市营商办的左雷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与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尽快制定《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举措工作方案》,对标全国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努力打造亲商、重商、安商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让外地企业愿意来、本地企业不想走,为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