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7-21 09:10:37
A- A+

  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100%,森林覆盖率提升到50%,湿地公园总面积和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均居河北第一……近年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天蓝、地净、水清”目标导向,从立法引领、监督助推、重大事项决定、代表视察等职能维度,系统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交出助力绿色发展优异答卷。

  构建法规体系。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先后制定城市绿化、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河道和水库管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禁牧等8个条例,初步构建起涵盖地表和地下、囊括各类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地方法规体系。同时,及时调整立法规划,将水土保持、湿地保护、节约用水等内容列入今后立法计划,倾力守护张家口“天蓝、地绿、水净、山青”的生态“高颜值”。

  持续强化监督。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用好用足决议决定、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方法,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17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水资源保护工作情况、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农业高效节水情况等60多个专项报告,围绕矿山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造林绿化等110多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持续跟踪问效。在今年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共召开座谈会21场次,与16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及基层执法人员交流座谈,发放调查问卷1300多份,走访群众1820人,检查各类问题182个,检查企业197家,查看点位319个,促进整改解决149个问题。

  赴桥东区调研生活垃圾处置及项目运营情况,到怀来县视察湿地公园建设情况,沿坝上四县调研风力发电、生态补偿等工作,走访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和问题突出区域,实地检查水源地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在张家口市处处可以看到当地各级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推进建成首都“两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232次项,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360多条;开展“献良策、交答卷”“我为‘两区’建设作贡献”“环保路上我当先”等系列主题履职活动,59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出计出力;鼓励人大代表带好头、作示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当好法律的讲解员、政策的宣传员,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