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专题询问
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在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现场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7-29 10:06:54
A- A+

  7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围绕我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省政府有关部门、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人毫不回避、认真作答,询问现场“辣味”颇浓。

  ■让蓝天永驻

  ——稳步推进PM2.5平均浓度达标

  “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但在检查中我们也发现,全省PM2.5平均浓度略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广海率先提问。

  “由于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交通结构不尽合理,大气污染治理减排空间越来越小,难度越来越大,空气质量实现国家二级标准的任务还很艰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晋宇坦言。

  用更多的蓝天白云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李晋宇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增实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稳步推进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让青山常在

  ——深化开展矿山综合治理

  近段时间,我省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受到多方关注。“执法检查中发现,我省个别地方还有此类违法行为,对此我们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许皞的提问直击焦点。

  “一是实施关闭取缔,遏制矿产无序开发;二是开展修复治理,改善矿山生态环境;三是打击违法采矿,维护矿产开发秩序;四是强化日常监管,巩固矿山治理成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詹晓阳作答。

  詹晓阳介绍,目前已有735个“散乱小”矿山彻底退出市场。去年,全省4330处、30余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全部完成修复治理,实现历史清零。2020年以来,共查处违法采矿案件1113宗。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特别是乡镇认真履行属地责任,督促指导各地采用‘人防+技防’手段,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出重拳强有力打击相关违法行为。”詹晓阳说,他们正加快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以进一步健全完善矿产开发长效监管机制。

  ■让绿水长流

  ——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河湖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法检查中发现,我省河湖生态损害严重,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

  “请问相关部门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石立新对此十分关注。

  “近年来我们加快完善涉水法规制度体系,全力推进河湖生态面貌修复,大力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应询。

  位铁强介绍,近年来我省持续实施河湖生态补水,累计补水184亿立方米,河湖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白洋淀水质自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2.3亿立方米,截至6月底,我省超采区深、浅层地下水位分别同比回升6.83米、2.05米。

  河湖生态环境改善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位铁强表示,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化“一法一条例”落实,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

  将近两个小时里,询问人员问到了关键,问出了实效。应答人员答出了务实,答出了担当。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次专题询问抓住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害和关键,要充分吸纳执法检查组和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举措、狠抓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围绕执法检查和审议、询问情况,认真梳理归纳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及时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