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召开第二十次会议
来源:省人大监察司法委 2022-08-01 12:06:35
A- A+

  7月21日,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主任委员王大为主持会议,监察司法委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工委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关于我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关于省检察院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全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两个调研报告。认为电信网络诈骗属新型违法犯罪,且高发多发,手段多样,危害很大、影响很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专项整治也很有成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公信力、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场持久战、人民战。通过专题调研和协助常委会审议,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打击合力,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跟踪监督,可以促动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思想、聚焦主业、发挥职能,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不断增强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公开听证、国家司法救助等方式体现“检察关怀”和“司法温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的同时,深化拓展法律监督,通过办案来发现和推动解决执法司法机关履职短板和存在问题,促使司法链条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确保公正执法、公正司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两个报告。要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形成改进工作、提升效能的强大推动力;要继续保持好、发扬好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充分发挥专委、工委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战斗力,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