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保定市人大系统积极开展“访提促”活动 促进五项联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人民保定公众号 2022-08-10 11:15:42
A- A+

  为充分调动全市各级代表参与五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推动联动监督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于5月、7月两次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围绕五项联动监督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代表家站为载体,动员、组织、引导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访民意、提建议、促整改”活动。各县(市、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访提促”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依托代表家站这一履职平台,组织辖区内的各级代表认真开展了“访提促”活动。

  活动中,各县(市、区)围绕五项联动监督工作的具体内容,组织辖区内的各级代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深入基层走访联系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查民情、听民意,代表们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经过认真梳理归纳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各相关部门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重视,绝大多数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和解释说明。

  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监督的过程中,莲池区人大了解到辖区内市人大代表陈军正在筹建一个终身零养老项目,该项目被列为区重点项目,当时正在寻找高标准的设计团队。为了帮助代表推动该项目尽快落地,避免规划反复修改,该区人大积极协调,推荐联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进行了项目设计规划,并顺利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核。同时,该区人大还协调区审批局,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审批办理,缩短了办理规划审批的时间。陈军代表表示,在莲池区人大的大力支持下,一定把养老项目做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的过程中,莲池区的市人大代表霍素娟在走访联系群众时,收到未来石广场周边的金融港商业楼部分商户反映:因建设口袋公园,给金融港商业楼的商户带来出行不便的问题。霍素娟代表经过实地调研后,建议有关部门进行重新规划,解决商户出行不便的问题。莲池区人大非常重视代表的建议,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后,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相关部门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了研究,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计划重新铺设一条道路,解决商户出行的问题,目前已经动工。

  在围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监督的过程中,满城区各级代表普遍反映:目前存在中水利用率不高、城乡居民节水意识不强的问题。该区人大将问题转交给区政府后,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加大节水宣传力度,从而提高了群众节水意识,推动了全民节水、高效用水。同时,积极推进企业中水使用量,目前企业中水使用量达到了35%以上。

  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监督的过程中,满城区人大了解到大册营镇北宋村和方上村村边有两处随意倾倒垃圾、长期堆放生活垃圾的问题。该区人大及时将该问题转交区政府研究办理。该区政府立即责成区执法局进行了清理,目前清理工作已经完成。

  据统计,全市689个代表家站,共组织9577名各级代表参与了“访提促”活动,深入到920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联系群众20580人,提出意见建议共2401条,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贡献了代表力量。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访提促”活动,促进了五项联动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