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开展整治虚假诉讼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调研
来源:省人大监察司法工委 2022-08-15 16:29:53
A- A+

  8月上旬,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王大为率调研组先后到张家口市及崇礼区、尚义县、康保县、沽源县,承德市及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平泉市、兴隆县,就整治虚假诉讼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进行调研。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李勤率调研组先后到衡水市及故城县、景县,沧州市及南皮县、肃宁县就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当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听取“一府两院”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整治虚假诉讼工作汇报,与公安、检察、法院、妇联、民政、卫健、金融监管等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承德市召开座谈会。

  王大为指出,各市对整治虚假诉讼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两项工作高度重视、部署得当、措施有力。人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和法院、检察机关坚持政治站位,同心同向同力,落细落地落实,工作推进成效明显。

调研组实地检查张家口市崇礼区法院。

调研组实地检查衡水市公安局社会治安防控中心。

  王大为强调,整治虚假诉讼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两项工作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整治虚假诉讼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净化法治环境、建设诚信社会、维护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建设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场持久战、人民战。扎实有效做好这两项工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人民、赢得民心,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保证社会长治久安。“一府两院”要扛起政治责任,义无反顾担当作为。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治理和打击力度。整治虚假诉讼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是长期性、系统性、链条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两类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盯住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主动性,持续加大处罚力度,增加犯罪成本,压缩违法犯罪空间,铲除犯罪滋生土壤,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想犯、不能犯、不敢犯。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整治虚假诉讼工作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攻坚克难,改进工作作风,丰富工作载体,及时总结经验,正视问题短板,建立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研组实地检查沧州市公安局查阅相关资料。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魏四海、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杜君丽、徐元锋、李志辉,省人大代表谷雪芬、边丽英、刘双成、任志宏及监察司法工委二级巡视员张素彬等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