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张春贤一行到我省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调研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8-22 17:57:01
A- A+

  8月16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省开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军、邓凯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邯郸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老龄工作情况汇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意见建议。先后到邯郸市、保定市、雄安新区等地,深入养老服务中心、医养中心、基层养老服务机构、社区、企业等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省人口老龄化基本情况,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老年人权益保护和银发经济发展情况等。

  张春贤充分肯定了河北老龄工作在法规制度保障、社区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工作,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和保证我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张春贤强调,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基本国情,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亿万百姓福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的重要转换期,也是加强老龄工作、完善法律制度的重要窗口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着力完善老龄化政策制度,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我国社会制度的特色优势,解决好养老护理人员短缺、长期护理保险探索完善和农村养老短板等问题,切实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省领导张国华、袁桐利、邢国辉、严鹏程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