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赴阜平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 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来源:省人大监察司法工委 2022-08-23 16:17:55
A- A+

  8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王大为带领工委同志,联合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和律师赴阜平县上堡村、石滩地村、寿长寺村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深化“推进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并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彦朝,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齐明亮应邀参加活动。

在寿长寺村召开座谈会。

  走进村庄,工委详细了解“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产业发展、年轻干部成长等情况,先后参观考察了上堡村古槐广场建设、石滩地村鱼塘养殖和手工业车间、寿长寺村圣露山泉水厂等产业发展情况,并观看了寿长寺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视频短片。三个律所分别到法律服务帮扶点赠送慰问金和法律书籍,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解决法律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服务保障。在寿长寺村召开座谈会,就驻村工作、法律帮扶服务、乡村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等情况与乡镇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和律所同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常委会副秘书长、扶贫办副主任刘彦朝对监察司法工委联合三家律所为扶贫村提供法律帮扶表示感谢,并要求驻村工作队要珍惜“送上门的法律服务”,遇到问题和困难积极寻求帮助,紧紧依靠专业力量指导,高标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吴王口乡党委书记苗波、寿长寺村支部书记贾俊平及驻村工作队的各位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参观石滩地村箱包厂。

  王大为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人大机关帮扶的三个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景象,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党的惠民政策一个缩影,我们要坚定坚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王大为强调,帮扶村的巨大变化,凝聚着驻村工作队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我们要学习机关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员心系群众、心系基层、服务基层、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在感受乡村巨大变化中经受思想教育和思想洗礼,在深入学习、相互学习中促进干部成长进步;要充分利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村民法治意识;要常态化与驻村工作队联系沟通,积极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将帮扶工作与推进业务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共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