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隆尧县人大常委会打造代表“金融超市”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隆尧县人大常委会 2022-08-25 09:51:41
A- A+

  隆尧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立足代表职务信誉,结合当前信贷导向,发挥人大桥梁作用,致力打造代表“金融超市”,解决代表融资需求,促进代表生产经营,助力全县经济赶超发展。

  因势而为 创新代表“金融超市”融资平台

  图片隆尧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讲话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稳经济保发展系列部署,针对人大代表中生产经营者,积极谋划搭建代表“金融超市”,支持代表融资发展,促进全县经济增长。一是找准契合点,人大代表经组织严格把关、选民民主选举产生,政治坚定、遵纪守法、群众信赖,具有较高的个人征信;金融部门为落实当前金融政策,加大支持市场主体力度,需要优质信贷客户资源,成为搭建代表“金融超市”的基础。二是明确结合点,深入代表广泛听取融资需求和意见建议,走访金融机构认真了解金融政策和对接意向,组织代表和金融机构座谈交流,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成为搭建代表“金融超市”的保障。三是创新合作点,将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农联社、沧州银行、邢台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纳入其中,打造“金融超市”,服务代表融资;将62名企业界代表、70名农业代表纳入其中,作为特定客户,成为搭建代表“金融超市”的载体。

  量身定制 丰富代表“金融超市”信贷产品

  图片为畅通代表融资“绿色通道”,体现代表“金融超市”优越,各金融机构本着授信额度更高、授信期限更长、贷款利率更优、审批门槛更低、审批速度更快原则,及时向上汇报,专题研究方案,在把控信贷风险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代表融资成本和满足代表信贷需求。一是建立定期对接制度,各金融机构采取上门走访、微信联系等行之有效方式,定期与代表见面,了解融资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建立良好的信贷关系;二是制定个性融资方案,各金融机构针对代表经营性质,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切实做到因企制宜、按需打造;三是出台专项融资办法,各金融机构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代表融资办法,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明确人大代表融资,在现行利率基础上最多可下调50个基点;县邮储银行明确凡在该行办理信贷产品的人大代表,由省级理财经理一对一服务;县建设银行明确对是人大代表的村“两委”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给予差别化信贷支持,支行权限下2日内审批贷款额度;县沧州银行对在该行开户或贷款的人大代表开辟绿色通道,承诺免收或不收账户、转账等相关费用。

  对接合作 提升代表“金融超市”规模效益

  自今年6月代表“金融超市”搭建以来,各金融机构将人大代表纳入优质客户,专门建档立卡,主动上门服务,着力解决代表融资问题。一是提升征信等级,结合代表实际,积极为代表融资授信,目前共有84名人大代表在8家金融部门授信额度555281.5万元;二是简化办事程序,代表在金融机构融资享受“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办事手续,平均压缩1个半工作日;三是降低融资成本,“金融超市”搭建以来,各金融机构已为25名人大代表办理新增贷款业务,贷款金额16699万元,利率较正常标准平均降低35个基点,县人大代表、凯翔汽配公司经理张浩在县邮储银行融资贷款,该行结合实际、认真审核,给予利率较现行降低100个基点优惠;四是促进生产经营,代表“金融超市”的建立,支持了代表事业发展,得到了代表普遍好评,县人大代表、旭日食品公司总经理郝瑞生为解决企业周转金问题,通过代表“金融超市”,向县中行提出融资申请,该行迅即启动代表融资程序,简化手续、现场办公,及时为该企业办理贷款210万元,利率降低15个基点,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县邮储银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创建“人大代表+信用村”融资模式,以行政村为单位,由人大代表推荐信用户,打造融资信用村,信用户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放贷,免担保、无抵押,目前已创建信用村161个、评定信用户2586家,累计发放贷款141笔956万元,进一步服务了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市场繁荣。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